close
下肢,迂曲,患者,后手,目的
提問: 靜脈趨張
您好醫生!我的媽媽今年49歲了,她的腿上血管可以很清晰的看到顏色和粗細.也不疼已經很多年了.而且我現在感覺我自己的大腿上的血管也開始顯現了.請問醫生這樣的問題嚴重嗎?像我媽媽那樣的情況會有什么嚴重的后果嗎?需要到醫院就醫嗎?謝謝您
医师解答: 下肢靜脈曲張是一種常見病,主要因靜脈壁薄弱、靜脈瓣缺損及靜脈內壓增高所致。多見于長時間站立工作、負重工作、習慣性便秘的中年男性。病人站立時,可見下肢淺靜脈擴張、迂曲,常感下肢乏力、酸脹,或出現足背及踝周水腫。病程較長而曲張明顯者,常可在小腿下段及踝部出現皮膚色素沉著、皮炎濕疹和潰瘍形成。根據病情的輕重可選擇非手術療法,硬化劑注射及手術治療。手術治療是治療下肢靜脈曲張的根本方法,高位結扎大隱或小隱靜脈;剝脫曲張的大隱或小隱靜脈;結扎功能不全的交通靜脈。   健康教育:   1、平時應進行適當的體育鍛煉,增加血管壁彈性。   2、坐時雙膝勿交叉過久,以免壓迫、影響靜脈回流。臥床時抬高患肢30~40°,以利靜脈回流。   3、保持大便通暢,防止便秘,避免長時間站立和過多的負重,肥胖者應有計劃地減輕體重。   4、避免用過緊的腰帶、吊襪和緊身衣物。   5、局部皮膚如已出現變薄、光亮、汗毛稀疏等,應注意?ぁS繞涫翹悄蠆〔∪耍悅餛撲鷙笮緯陜岳Q瘢灰子稀?   6、縛扎彈力繃帶或穿彈力襪,應用前,先躺下并抬高患肢。   7、如手術,為避免術后發生切口感染,應做好充分的皮膚準備,保持皮膚清潔,盡量做到無濕疹及潰瘍創面。如患有慢性潰瘍,應創面濕敷,抬高患肢,待潰瘍好轉、創面清潔后手術。   8、術后抬高患肢,彈性繃帶松緊要適宜,維持2周方可拆除。臥床期間做足背伸屈運動,爭取早期下床活動,促進下肢靜脈回流,以免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出院后繼續應用彈性繃帶或彈力繃帶1-3個月,并可逐步增加活動量。靜脈曲張不能治愈,治療的目的不是針對曲張靜脈本身,而是為了緩解癥狀、改善外觀、預防并發癥。臥位時抬高患肢,坐位時用凳子墊高患肢可減輕靜脈曲張的癥狀但不能預防靜脈曲張發生。妊娠期出現的靜脈曲張不需治療,分娩后2~3周可明顯好轉。   彈力襪可緊壓靜脈,預防靜脈伸長和損傷。不愿接受手術及注射治療的患者、有禁忌證的患者可選用彈力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f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