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抗生素,可作,也是,病人,全身
提問: 得了膽道蛔蟲怎么辦?
得了膽道蛔蟲怎么辦?經常肚子痛也沒有什么好的治療方法,暈啊……拜托了
医师解答: 概述 腸道蛔蟲鉆入膽道即引起膽道蛔蟲病。是一種常見的膽道寄生蟲病,以兒童青年多見、無性別差異、農村較為多見。處理不當,可引起多種并發癥、危害甚大,也是原發性膽管結石的原因之一。 病因 蛔蟲成蟲寄生于小腸中下段,當受到刺激等,可引起蟲體異?疃洗艿ǖ?加之蛔蟲有喜堿厭酸、有鉆孔習性,在膽管炎、結石及括約肌松弛等更易引起成蟲鉆膽?壯娼氳ǖ籃螅鵠ㄔ技∏苛揖仿問賬酰魷值ń釋矗繞洳糠腫耆胝擼碳ぶ⒆錘搗ⅲ諂渫耆氳ǖ闌蜃孕型順觶⒆純苫航饣螄А? 癥狀 1.腹痛:常為突然發作的劍突下鉆頂樣劇烈絞痛,病人面色蒼白、坐臥不寧、大汗淋漓、彎腰捧腹、哭喊不止、十分痛苦,腹部絞痛時可向右肩背部放射,但也可突然緩解。腹痛多為陣發性、間歇發作,持續時間長短不一,疼痛過后,可如常人安靜或戲耍,或精神萎糜。這種癥狀是膽道蛔蟲病的特點,有助診斷。 2.惡心嘔吐:常有發生,多在絞痛時,相伴發生,吐出物中可含膽汁或黃染蛔蟲。有的為“干嘔”,病人不能正常進食。 3.全身癥狀:早期無明顯發冷發熱,當并發急性化膿性膽管炎、膽囊炎時可有發冷發熱和黃疸。如并發肝膿腫、膈下感染、敗血癥等,則出現寒戰高熱,甚至中毒性休克等。 檢查 診斷根據有不良驅蟲等病史,和上腹陣發性絞痛而檢查僅有上腹偏右輕微壓痛、并無肌緊張的“癥征不符”的特點,結合嘔吐物中有黃染或有環形壓痕的蛔蟲,多可作出診斷。 對可疑、不典型病例,可作如下檢查:①十二指腸引流液鏡檢查有無蟲卵;②鋇餐檢查及靜脈膽道造影,可發現膽管內有蟲體條狀影;③B型超聲波可見膽道內典型的蛔蟲聲像圖等。 治療 (一)中西醫結合治療。 1.解痙止痛。 2.驅蟲排蟲:直至糞便蟲卵轉陰。 3.消炎利膽:病初可暫不用抗生素,如并發膽道感染則使用抗生素。 4.維持營養、水電解質和酸堿平衡:對膽道感染者,全身中毒癥狀嚴重,或腹痛、嘔吐頻繁或出現并發癥者,應予以禁食、輸液、給予維生素,并根據血化學補充有關電解質和維持酸堿平衡的藥物。必要時給予氨基酸、輸血、血漿等。 5.經纖維十二指腸鏡,置于圈套器將蛔蟲體套住后取出,對嵌頓在十二指腸乳頭或鉆入膽總管內的蛔蟲均可取出。 (二)手術治療。 基本手術方式為膽總管探查、取凈肝內外膽管中蛔蟲或結石、引流膽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f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