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血球,患者,尤其是,最常,血液科
提問: 如何確定貧血?
如何確定貧血?如果做檢查需要哪幾項指標才能夠確定貧血?輕度貧血的癥狀是什么?
医师解答: 紅血球容積如果小于80fL,就稱為小球性貧血,最常見原因為缺鐵性貧血,需要再檢查血清中的鐵質、總鐵質結合容量與鐵蛋白。如果確定為缺鐵性貧血,則補充鐵劑。 紅血球容積如果大于100fL,稱為大球性貧血,常見原因為維生素B12缺乏、葉酸缺乏與甲狀腺功能過低,需再檢查血清中的維生素B12、葉酸與甲狀腺刺激素,若有不足情形,則給予補充。 如果上述檢查結果都正常,需排除慢性疾病、腎功能異常、遺傳性貧血與癌癥等情形。 如果持續貧血,一直找不出貧血的原因,就需要轉診,給血液科醫師深入檢查。
輕度貧血的癥狀是什么?
心血管系統表現 :體力活動后感到心悸、氣促是最常見的癥狀。貧血嚴重者即使在休息時也會出現心悸、氣促 ,下肢亦常在起床時出現輕度的浮腫。   神經系統表現 :貧血嚴重時 ,神經系統癥狀亦多見 ,尤其是老年患者。常見的癥狀有頭暈、頭痛、耳鳴、眼花、眼前出現黑點及精神不振、倦怠嗜睡、注意力不易集中、反應遲鈍、手腳發麻、發冷或有針刺感等。貧血嚴重者可發生昏厥。   消化系統表現 :食欲不振是最常見癥狀之一 ,亦可出現腹脹、惡心、便秘。貧血嚴重者 ,肝臟可有輕度腫大 ,發生心力衰竭時尤其明顯 ,并常伴有壓痛感。   生殖系統表現 :女性患者常有月經不規則 ,其中閉經最為常見。貧血常由月經過多引起 ,但偶爾貧血亦可引起月經過多。嚴重貧血患者多有性欲減退。   泌尿系統表現 :發生血管內急性大量溶血時 ,尿色可呈紅茶或醬油樣顏色。貧血嚴重者可發生少尿、無尿和急性腎功能衰竭。關鍵是看你是屬于什么類型的!!
根據紅血球容積如何劃分輕度貧血和中度貧血?
非常抱歉!你現在要做的是檢查!沒有檢查我們沒有時間和辦法幫你確診的!現在隨著生日水平的日益提高,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率提高了很多,尤其是高血壓的發生,越來越趨于低齡化的現象。為此我們放心求醫網站推出了高血壓專題,就是為了普及一些高血壓的常識,能過幫助廣大的高血壓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提高意識,懂的自我保健。同時能過很好的控制血壓,預防高血壓并發癥的出現。http://www.fx120.net/jbzt/nk-1/xnk-1/gaxy/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f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