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病人,疾病,僵直,疼痛,外科
提問: 這是風濕病嗎?
您好:病人的癥狀:天冷全身酸麻脹痛,特別是背部、脖子后面,有時候游走,串著疼,哪個地方疼哪個地方就硬,疼痛部位不大,越是天冷就越是厲害,這是血管的問題還是筋骨的問題?是屬于頸椎病、肩周炎還是風濕病?●患者年齡:性別女,年齡58歲,持續時間十幾二十年了目前游走著疼,以前用過治療筋骨疼的藥效果不明顯!
医师解答: 建議您檢查風濕因子,可能與風濕有關. 風濕病是影響關節、骨、肌肉、韌帶、肌腱、滑囊和內臟血管以及結締組織成分的各種疾病。它可以是局限于肌肉骨骼系統的疾病,也可以是具有多系統受累的全身性疾病,范圍很廣。本節著重討論風濕病關節炎的外科手術治療。誠然,風濕病的病因目前多未明確,靠藥物及支持療法可以使很多病人癥狀得到緩解,疾病得到控制。但不可能都取得滿意的治療效果。需要與手術治療互相配合、互相補充,才能為病人解決更多的問題。例如風濕病使患者處于病殘狀態,主要是疼痛、關節僵硬和關節僵直、強直于非功能位。疼痛,多由關節滑膜大量增生及關節囊病變引起,在藥物控制無效的情況下,行關節滑膜切除,常能減輕病人的疼痛。又如關節強硬,失去正常的關節活動范圍,亦是由滑膜及關節軟骨病變引起。常可通過滑膜切除術、關節清理術和關節成形術,清除影響關節活動的病變組織,減輕疾病,使病變關節活動得到恢復。關節僵直或強直,可通過關節松懈術、關節成形術及截骨術,使關節重新回到功能位,保留和發揮關節的部分功能,也可以通過人工關節置換術使僵直或強直的關節重新活動起來。由此可見,外科手術在風濕病治療中亦起著重要作用,不論在早、中、晚期,都能緩解疼痛,并使關節重新充滿活力,改善風濕病患者的生活質量。   當然,對風濕病患者進行外科手術,手術前的準備是一個重要的環節。由于本病是多個系統、多個器官、多個組織的疾病,受累關節較多,而且病期漫長,尤其一些長期臥床病人,其全身情況較差,需積極糾正才能耐受手術,局部情況較差則直接影響手術效果;骨質疏松不利于人工假體的安裝;長期服用皮質類固醇、免疫抑制劑會影響術后組織愈合等。因此,術前必須作好充分準備,才能保證手術成功,不可草率行事。   總之,并非所有關節病變都適用于手術治療,不同疾病、不同關節、不同情況,選用不同手術方法,均各有其嚴格的適應癥,既要考慮病人耐受能力,又要考慮手術治療可能獲得的實際效果、并發癥、危險因素以及病人對手術的要求、動機及術后配合能力等。因而術前評價、適應癥選擇、確定手術方案,作好充分的術前準備等都是取得滿意療效的重要前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f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