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并不,胰腺炎,造影,有一定,消化道
提問: 上消化道鋇餐造影檢查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33●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前幾天感覺肚子痛,吃過后不消化,醫生讓做了個上消化道鋇餐造影檢查,結果是:食管之蠕動、粘膜紋、管壁、動力及排空皆正常。胃內未見充盈缺損,也未見胃壁僵硬及龕影。胃粘膜紋增粗,無中斷及糾集,胃蠕動可。十二指腸球無異常可見。十二指腸水平段見兩個憩室。請問一下專家這是什么病呀,十二指腸水平段憩室指的是什么,要緊嗎?
医师解答: 十二指腸憩室主要是先天性發育不佳,造成十二指腸腸壁局限性向外呈囊狀突出或由胃十二指腸潰瘍所形成的疤痕牽拉所引起。 本病多發生于40歲至60歲中年人,男略多于女。90%以上的憩室并不產生癥狀而于X線鋇餐檢查或胃鏡檢查時發現。僅少數病人可出現梗阻,穿孔,出血等癥狀或繼發膽管炎,胰腺炎,膽石癥等并發癥而需要治療。治療1.非手術治療:包括飲食調節,休息,抗酸劑和解痙劑等。 2.非手術治療無效,癥狀重或有出血,穿孔,黃疸等并發癥,應行手術治療。可行憩室切除或胃大部分切除術。 注意: 十二指腸憩室多無臨床癥狀,故在消化道鋇餐造影檢查中發現了憩室,不要草率地和“上腹癥狀”結合起來判斷,而要詳細檢查有關臟器,最后才作出十二指腸憩室的診斷。對無癥狀之十二指腸憩室,無需作手術治療。因十二指腸周圍解剖復雜,手術有一定之危險性,如已確定臨床癥狀與十二指腸憩室有關,可先試行非手術療法,如給予抗酸,解痙劑,改變體位等,或可奏效。如無效或出現并發癥,可考慮手術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f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