霉素,硫磺,作用,患者,粉刺
提問: 下巴上長癤子
醫生,我臉部的T型區尤其是下巴上長癤子,有時還連成一片,腫成一片,已經困擾我6年了,在經期前后尤其厲害●患者年齡:20
医师解答: 目前懷疑不是疥,可能是痤瘡。 治療: 原則是去脂、溶解角質、殺菌及消炎。 1、應少吃刺激性食物,常用溫水洗滌患處,用含有硫磺的肥皂效果更好,囑咐患者避免用手擠捍皮損,避免使用含油脂較多的化妝品和長期服用碘化物、溴化物等藥物。 2、以粉刺、丘疹、膿皰為主的痤瘡患者,可僅以局部外用治療,常用的有內含硫磺、雷鎖辛等具有去脂及溶解角質作用的制劑如復方硫磺洗劑;抗生素制劑如1%林可霉素醑、2%-4%紅霉素酒精;5%-10%過氧苯甲酰凝膠或霜劑,過氧苯甲酰有殺菌及抑制皮脂分泌的作用,0.05%-0.1%維A酸霜有角質溶解及剝脫作用。 3、以結節、囊腫性損害為主,或皮損數量多,炎癥著明的重癥痤瘡患者,除局部治療外,可酌用以下方法: (1)內服抗生素。四環素類藥物,如四環素。開始量為2.0g/d,炎癥明顯消退后減至0.25-0.5g/d。美滿霉素,服法為100mg/d,炎癥消退后減為50mg/d維持;強力霉素200mg/d,以后改為100mg/d維持。如紅霉素0.5g/d/ (2)異維A酸膠丸,口服開始量為0.5-1.0mg/kg.d,一般30-60mg/d,取得顯著療效后減量維持,需服用3-4個月。本藥有致畸作用,育齡期男女服藥期間應避孕,停藥半年后方可懷孕。 (3)皮質類固醇激素,內服潑尼松30-40mg/d有一定療效。對個別的皮損可以曲安西龍混懸液或潑尼龍混懸液,加2%普魯卡因少量,往結節性,囊腫性損害內注射,每周1次,連續3-4次。也可用長效皮質激素制劑,皮損內注射,每月1次。 (4)內分泌療法皮脂腺的發育受雄激素支配,因此具有拮抗雄性激素作用的藥物對痤瘡具有治療作用。對于女性患者,每于月經前痤瘡明顯加重的,可于行經前一周肌注黃體酮10mg。對于嚴重的女性痤瘡患者,可于月經開始后第14天服用已烯雌酚每天1mg,連續服用2周 (5)物理治療液氮冷凍噴霧法或點涂,適用于結節性或囊腫性痤瘡。 (6)中醫稱本病為肺風粉刺,治則宜宣肺清熱,可內服枇杷清肺飲。外用顛倒散(大黃、硫磺)涼水調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f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