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管,膀胱,造影,前庭,尿液
提問: 重復腎的問題
您好! 本人在去年的一次B超檢查中發現是雙側重復腎,今年單位體檢再次確認.以前B超,但沒有這個結論.不知這是否是一種病,需要做治療嗎?請回復,謝謝! 我是男性,43歲.
医师解答: 您好: 自中腎管發生輸尿管芽的上方,另生出一副輸尿管芽,其上端也進入生腎組織,即形成重復腎盂和輸尿管。在發育過程,正常輸尿管芽逐漸與中腎管分開而移向上外方,使輸尿管開口于膀胱三角區。如兩個輸尿管芽距離較遠,副輸尿管芽可被中腎管帶引至下內方,到達膀胱以外,使重復輸尿管在男性開口子后尿道前列腺部或三角區;在女性則開口于陰道前庭或位于隨意括約肌遠側的尿道中,因而后者會引起尿失禁現象。雙輸尿管互相交叉,繞向后面的重復輸尿管易受壓,導致積水或繼發感染。少數病例輸尿管部分重復,在中段合并成一根輸尿管進入膀胱。 重復腎盂和輸尿管往往在尿路造影或膀胱鏡檢時偶被發現。女性病人的重復輸尿管伴有異位開口,表現除正常排尿外,兼有尿失禁樣癥狀。將美藍液注入膀胱,如漏出尿液不帶藍色,便證明輸尿管開口位于膀胱外。細心檢查陰道前庭,可能發現尿液從一小孔流出,自此孔試行插進導管注入造影劑,配合尿路造影檢查,即能明確診斷。   治療與預防:   臨床癥狀不明顯,一般無需特殊處理。合并梗阻性積水,重度感染或女性異位開口,應手術將腎重復部分切除,并將其所屬輸尿管盡量低位切斷。若重復腎功能尚好,輸尿管積水和感染不顯著,可將異位開口的重復輸尿管移植至膀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f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