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干草,粘膜,活性,上呼吸道,口干
提問: 關于夏末秋初干咳問題
請問:我每年的夏天和秋天交換的時間,總是干咳,是什么原因,有什么辦法能治療?謝謝回復。
医师解答: 盡量減少刺激,減少發病! 咳嗽無痰或痰量甚少,稱為干性咳嗽,簡稱干咳,常見于急性咽喉炎、急性氣管炎的初期。目前市售的治療干咳的藥物有咳必清、美可糖漿、咳快好、復方干草片等。雖然同是鎮咳藥,但其藥理作用不禁相同,因此不同疾病選藥也有所不同。 咳必請其活性成分是噴托維林,多用于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無痰干咳和百日咳等,有片劑和糖漿兩種劑型。因口感和劑量的原因,兒童最好選用糖漿劑。服用此藥偶有輕度頭暈、口干、惡心、腹脹、便秘等副作用,青光眼及心功能不全拌有肺淤血的患者慎用此藥。 美可糖漿其活性成分是右美沙芬,主要用于過敏性咳嗽,或因感冒引起的支氣管炎。本品有效期為兩年,應避光、密封保存,此外本品為紅色透明粘稠液體,并帶有芳香氣味,要防止小孩拿到誤服。服用此藥偶有頭暈、輕度嗜睡、口干等副作用。 咳快好其活性成分是苯丙派林,適用于急性支氣管炎。尤其適用于刺激性干咳,其鎮咳效果強于前兩種止咳藥,且口服易吸收,起效快,但需要整片吞服,切勿嚼碎,以免引起口腔麻木。服用此藥偶見口干、胃部燒灼感、食欲不振、乏力、頭暈和藥疹等不良反應。兒童禁用。 復方干草片適用于一般咳嗽。本藥的干草流浸膏粉能覆蓋在發炎的咽喉粘膜表面,減輕對咽部粘膜的刺激。幼兒慎用此藥。嚼碎服或含服。本藥痰液粘。
大夫你好!我再把問題寫詳細點:每年春秋季節犯病,主要是感冒引起,癥狀:干咳,無痰,有時胸口感覺悶氣,嗓子灼熱。請大夫幫我看一下該用哪種藥?回復!
考慮如下 : 與過敏是相關的! 門診常見到家長帶以長期咳嗽為唯一主訴的患兒來就診。因咳嗽只是在夜間或清晨發作,對同一患兒來說,發作時間較為固定。白天通常完全沒有癥狀或極少咳嗽,故有的父母以為是因晚間受涼而引起咳嗽,而更加蓋得厚暖,或未被引起重視。而醫生常診斷患兒為“上呼吸道感染”或“支氣管炎”,使用抗生素及止咳化痰藥物,卻常常沒有效果或收效甚微。其實,這就是過敏性咳嗽,多見于過敏性體質的小兒。其支氣管粘膜處于高度敏感狀態,對外界任何刺激耐受性低,由于患兒植物神經功能不穩定,所以于夜間迷走神經興奮性升高時尤易發作,屬于不典型的哮喘。   這種過敏性咳嗽日久,部分患兒可發展成典型的支氣管哮喘。因此及時治療,服用少許平喘藥物如喘定、舒喘靈等以及抗過敏的藥敏仙特敏、苯海拉明效果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f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