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功能,固醇,有一,方法
提問: 膽囊結石
我在8月5日右上腹部劇烈疼痛,到醫院進行檢查,通過B超檢查為膽囊炎和膽囊結石,膽囊結石屬于泥沙型且在膽囊內全部充滿,醫生建議我將膽囊切除,我沒有同意。進行保守治療,通過打針消炎現在右腹部已不疼拉。請問我的膽囊還需要切除嗎?
医师解答: 膽囊結石在我國北方和城市人口中常見,女多于男,隨年齡增長發病率升高。膽囊結石在初期對膽囊組織的損害和功能的影響均較輕,隨結石存在時間的延長,對膽囊的損害和功能的影響逐漸加重,可形成慢性膽囊炎、急性膽囊炎、膽囊積水、膽囊萎縮、膽囊癌等病理改變,膽囊結石進入膽總管可引發膽管炎和或急性胰腺炎。部分膽囊結石病人可多年或終身無明顯癥狀,大多數病人在不同時期出現程度不等的臨床表現。治療: 1、無癥狀的膽囊結石,在健康成人中可不進行治療,合并糖尿病或需長期應用靜脈營養的病人可做預防性膽囊切除; 2、非手術治療是以減輕癥狀為主,很難將結石排出或排凈,勉強排石有把膽囊結石變為膽囊管、膽總管結石的可能; 3、有癥狀的膽囊結石的治療方法有兩類: A:清除結石而保留有功能的膽囊; ①藥物溶石治療:可溶解膽固醇類結石,適用于肝功正常、膽囊功能良好、<1cm的陰性結石。此法療程長、藥費貴,停藥后結石復發率高; ②體外沖擊波碎石,用于膽囊功能良好,直徑小于2cm的單發陰性結石; ③膽囊置管用甲基叔丁醚溶石,用于膽囊功能良好,且膽囊與肝臟接觸面較大易于置管的病人,可溶解膽固醇結石; ④經皮膽囊鏡碎石取石; 以上四種方法雖有一定效果,除有合并癥或副作用外,尚有一共同的問題就是結石復發,其復發率約以每年10%的速度遞增; B:手術切除膽囊和結石; 過去都用開腹手術,近幾年用腹腔鏡監視下切除膽囊,有切口小、痛苦輕、出血少、對臟器功能干擾輕、恢復快、住院時間短等優點。但合并有急性膽囊炎、膽囊穿孔、膽囊內瘺和膽囊癌的病人仍應用開腹手術治療。 以上藥物的劑量及用法,須遵醫囑。  患膽囊結石的病人總想通過非手術的辦法把結石去掉,所以服了不少中藥,可能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到目前為止,國內外雖有許多各種各樣治療膽囊結石的非手術方法,但沒有一種非常理想的,對各種膽囊結石均能奏效的治療方法。   膽囊壁嚴重炎癥,膽囊喪失了排空和充盈的能力。這種沒有動力的膽囊,膽囊中的膽汁不能更新,甚至膽囊管都已閉塞,治療效果就差。其次是結石含鈣量較多,而且膽紅素和鈣離子形成牢固的螯合物,無論哪種中西藥物都難以奏效。   膽囊管或肝外膽管有炎癥、疤痕和狹窄,使膽汁引流受阻,排石治療時結石無法通過。   結石太大。膽囊管直徑一般不會超過0.4cm,如果結石直徑超過1cm時,單純使用任何的排石療法都是難以奏效的。而目前還沒有一種能安全而又快速溶解結石的藥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f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