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患者,孕期,功能,蛋白,食物
提問: 腸胃不好
您好~我想請問腸胃不好該如何治療,請回復~謝謝
医师解答: 胃腸道功能紊亂的治療: 一、支持療法 除非患者全身情況很差,一般無需臥床休息,可參加適量的輕便勞動和工作。要求生活有規律,經常有適當的文娛活動。應強調體育鍛煉,以增強體質,加速神經功能的恢復。飲食以少渣、易消化食物為主。神經性厭食患者須住院治療,并逐步培養正常飲食習慣;凡有嚴重營養不良、消化與吸收功能減損、鼻胃管進食又引起腹瀉的患者,須靜脈輸入營養。以便秘為主要癥狀的腸易激綜合征患者,進食多纖維蔬菜或麥麩往往有減慢胃排空和小腸運行、減少乙狀結腸腔內壓、擴增糞便容積、滑潤大便的效果。 二、藥物治療 為了穩定神經功能,保證睡眠,可選用安定、氯氮卓、氯丙嗪、苯巴比妥、谷維素等藥。新的慢作用鈣通道阻滯藥匹維溴銨,有選擇性的解痙作用,效果較好。現有的促動藥如甲氧氯普胺、多潘立酮對結腸無明顯作用,而新促動藥西沙必利對結腸有促動作用,對腸運動遲緩,以便秘為主的腸易激綜合征患者有用。伴精神抑郁的患者可酌用抗抑郁藥,如阿米替林或丙米嗪,從小劑量10mg開始,逐步增至25—50mg,2—4次/d。有腹瀉者可服復方苯乙哌啶1—2片,2—3次/d;或洛哌丁胺2mg,每日2—3次。三、中醫治療 胃腸功能紊亂多屬肝胃不和、脾胃不和或肝脾不和。 (一)心理性嘔吐 除嘔吐外如無其他見證,可用小半夏加茯苓湯加減以止嘔。 (二)吞氣癥 可用旋復代赭湯加減治療。 (三)腸易激綜合征 若有腹痛而瀉,可用痛瀉要方加減;若每天于黎明腹鳴而瀉,用附子理中湯合四神丸加減進行治療。
謝謝您們以上的回復,還想請問腸胃不好會不會影響懷孕啊~
謝謝您們以上的回復,還想請問腸胃不好會不會影響懷孕啊~
懷孕會加重胃腸不適的癥狀的。所以需要注意。   孕期營養素的合理攝入,直接關系到孕婦的健康和胎兒的正常發育。孕婦不但要維持本身的營養需要,還要保證對胎兒日益增加的營養供給。所以需要更多的熱量和多種營養素。   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各種副食品、營養品極大地豐富起來,日益增加的優生優育意識也使得人們對營養的重視不斷增強,再加之西方飲食文化的滲透,使得我國國民的飲食結構發生了較大變化。根據部分統計資料顯示,孕期婦女的膳食營養基本充足,只是如何飲食更合理。   據我國科學工作者近年對部分城市孕婦食譜調查顯示,多數孕婦進食瘦肉、雞肉、河魚肉等一些脂肪含量較低的食品,主食量比例偏低。一些營養素在孕早、中、晚期均處于低攝入水平如鈣、鐵等;這些營養素在乳制品、肉類制品、豆類制品及綠葉蔬菜中含量較高,目前有些孕婦對這類食品的攝入量不高,是對不同孕期營養素的需要量不同這一特點了解不足。那么,孕婦怎樣的飲食結構才算合理呢?   孕早期:此期孕婦多有“早孕反應”,食欲減退,出現嘔吐等,此時胚胎發育較緩慢,故孕婦對熱能、蛋白質、無機鹽等營養素的需要量增加不明顯,基本同孕前。此期首先應考慮提高食欲,選食清淡的、清涼的、爽口的及水分多的食物,如新鮮蔬菜、水果等,以調節消化功能的改變。進食的嗜好有改變不必忌諱,選食富含B族維生素的食物如動物內臟、硬果類等來緩解嘔吐,同時設法攝取一定量的谷類食物,以防體重下降。   孕中期:此期孕吐已消失,食欲較好,胎兒生長發育快,孕婦體形也開始有所變化,此期孕婦需足夠的熱能、蛋白質、脂質、無機鹽及維生素。如果熱能、蛋白質及脂質等缺乏,可影響胎兒腦組織的發育。此期胎兒需要大量鈣,對鐵的需要也顯著增高,應強調選擇優質蛋白質如豆及豆制品、動物內臟、瘦肉、乳品、魚及蛋類。為補充維生素,應選食動物內臟、瘦肉及新鮮蔬菜、水果等。   孕晚期:此期胎兒繼續發育成熟,胎兒迅速成長,如果孕婦活動明顯減少,熱能的供應量可視情況適當減少或保持中孕期的水平,蛋白質的供給要適當增加。為滿足后期胎兒發育對多種無機鹽,維生素A、維生素E等脂溶性維生素的需要,應做到膳食多樣化,擴大營養素的來源,保證營養的供給。   孕婦對各種營養素的要求是全面的,只有做到食物多樣化才能保證各種營養素的要求,才能滿足胎兒健康發育,為培養高智商的兒童打下堅實的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f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