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泌尿系,角膜炎,分泌物,被褥
提問: 重腦梗塞病人的飲食?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52●詳細病情:大面積腦梗塞,鼻飼,應激性胃潰瘍(2周) 目的:對這類病人喂些什么東西?
医师解答: (1)飲食護理。應給予病人高熱量、容消化流質食物;不能吞咽者給予鼻飼。鼻飼食物可為牛奶、米湯、菜湯、肉湯和果汁水等。另外,也可將牛奶、雞蛋、淀粉、菜汁等調配在一起,制成稀粥狀的混合奶,鼻飼給病人。每次鼻飼量200~350毫升,每日4~5次。鼻飼時,應加強病人所用餐具的清洗、消毒。   (2)保持呼吸道通暢,防止感冒。長期昏迷的病人機體抵抗力較低,要注意給病人保暖,防止受涼、感冒。病人無論取何種臥位都要使其面部轉向一側,以利于呼吸道分泌物的引流;當病人有痰或口中有分泌物和嘔吐物時,要及時吸出或摳出;每次翻身變換病人體位時,輕扣病人背部等,以防吸入性或墜積性肺炎的發生。   (3)預防褥瘡?杳圓∪嗽し廊齏罡鏡陌旆ㄊ嵌ㄊ狽恚話忝?~3小時翻身一次。另外,還要及時更換潮濕的床單、被褥和衣服。現介紹:人翻身法(以置病人于左側臥位為例):第一步家屬站于病人右側,先使病人平臥,然后將病人雙下肢屈起;第二步家屬將左手臂放于病人腰下,右手臂置于病人大腿根下部,然后將病人抬起并移向右側(家屬側),再將左手放在病人肩下部,右手放于腰下,抬起、移向右側;第三步將病人頭、頸、軀干同時轉向左側即左側臥位;最后在病人背部、頭部各放一枕頭,以支持其翻身體位,并使病人舒適。   (4)預防燙傷。長期昏迷的病人末梢循環不好,冬季時手、腳越發冰涼。家人在給病人使用熱水帶等取暖時,一定要注意溫度不可過高,一般低于攝氏50度,以免發生燙傷。   (5)防止便秘。長期臥床的病人容易便秘,為了防止便秘,每天可給病人吃一些香蕉及蜂蜜和含纖維素多的食物,每日早晚給病人按摩腹部。3天未大便者,應服用麻仁潤腸丸或大黃蘇打片等緩瀉藥,必要時可用開塞露幫助排便。   (6)防止泌尿系感染。病人如能自行排尿,要及時更換尿濕的衣服、床單、被褥。如病人需用導尿管幫助排尿,每次清理病人尿袋時要注意無菌操作,導尿管要定期更換。幫助病人翻身時,不可將尿袋抬至高于病人臥位水平,以免尿液返流造成泌尿系感染。   (7)防止墜床。躁動不安的病人應安裝床擋,必要時使用?ご樂共∪俗勾病⑺ど恕?   (8)預防結膜、角膜炎。對眼睛不能閉合者,可給病人涂用抗生素眼膏并加蓋濕紗布,以防結、角膜炎的發生。   (9)一般護理。每天早晚及飯后給病人用鹽水清洗口腔,每周擦澡1~2次,每日清洗外陰一次,隔日洗腳一次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f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