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抑制,致病菌,葡萄球菌,霉素
提問: 腹瀉
您好, 我想請問有時吃壞東西而導致的急性腹瀉該怎么辦?聽說吃瀉立停對腎不好,有沒有什么比較好的辦法能治好又不會影響身體?
医师解答: 有人認為,腹瀉必然是胃腸道細菌感染,因而一旦遇到腹瀉便使用抗生素來治療,如黃連素、慶大霉素、環丙沙星、氟哌酸等。   誠然,霍亂、痢疾和一部分由大腸桿菌感染所引起的腸炎,確實是細菌感染,治療時常常需應用抗菌藥物。然而,腹瀉未必全是細菌感染胃腸道所致,如:腹部受涼引起腸蠕動加快;對乳品、魚、蝦及蟹等食物過敏引起腸的變態反應;胰腺外分泌功能不足,胰腺癌等;膽汁排出減少、雙糖酶缺乏使腸腔內存在大量未經消化而不能被吸收的溶質,引起高滲性腹瀉;外出旅行或遷居外地生活,有的人因為生活環境的改變使腸道內正常菌群的生活環境發生了變化,從而發生了“菌群失調癥”而引起的厭食、嘔吐、腹痛甚至腹瀉不止等癥狀;有些嬰兒因飲食不當,輔食增加過快過多,造成的腹瀉等,舉不勝舉。諸如此類腹瀉便沒有細菌感染存在?褂行└剮海纈び錐鋃靖剮海扇撕痛蠛⒆酉募盡傲饜行愿剮骸焙兔咕猿ρ椎榷疾皇粲諭ǔK檔南婦腥盡F渲校び錐鋃靖剮漢拖募盡傲饜行愿剮骸畢擋《靖腥舅穡咕猿ρ資怯捎敫髦制脹ㄏ婦匭醞耆煌囊煥嗝咕鸕摹<熱徊≡煌瘟品椒ň筒揮Ω猛耆嗤雜τ每咕┪鎘Φ鄙髦亍?   許多抗生素,尤其是口服后,均可引起不同程度的胃腸道副作用,如惡心、嘔吐、腹瀉或食欲下降,甚至影響肝臟、腎臟和造血功能,其中以廣譜抗生素引起的胃腸道副作用較為嚴重。其原因,除化學刺激因素外,廣譜抗生素可引起體內的菌群失調而導致二重感染是另一個重要因素。   二重感染,亦稱菌群失調癥。在正常情況下,人們處于一個龐大的微生物生存的環境中,人體的皮膚粘膜和與外界相通的腔道,如口腔、鼻、咽、腸道等處,都寄生著一定數量的細菌,這些數量繁多的細菌,與人體既相互依存又相互制約,對人體不但無害,反而有益。其中腸道的正常菌群,在食物的消化吸收過程中起著重要的促進作用,而且,腸道正常的菌群還對危害人體健康的致病菌有著強大的抑制作用,可以有效地抑制它們的生長繁殖,這對人體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在醫學上稱為生態平衡。   抗生素特別是廣譜抗生素的應用,往往使體內各處的敏感菌受到抑制,而使耐藥菌乘機在體內繁殖生長,導致二重感染。也就是說,本來用抗生素想殺滅致病菌,結果反遭致更厲害的細菌感染,其中,耐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和革蘭氏陰性桿菌是二重感染的主要病原。由耐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等所致的二重感染,主要形式為腸炎,可見,廣譜抗生素應用過程中所引起的二重感染往往會加重腹瀉。   另外,廣譜抗生素的應用使腸道內很多細菌受到抑制,這些細菌中有些具有合成維生素B族和維生素K的能力,因此,菌群失調后就可能導致維生素B復合物缺乏,可出現惡心、嘔吐、腹瀉等胃腸道癥狀。
那如果是因為吃的東西部干凈或是隔夜飯菜該吃什么藥比較好
上面的介紹中有這個相關的治療的,請您仔細查看。 使用抗生素來治療,如黃連素、慶大霉素、環丙沙星、氟哌酸等。 非常感謝您對我們網站的信任與大力支持,我們網站開設了短信健康服務業務。您可以發送短信YXLC+您要咨詢的問題,發送到9160120。我們的專家即可回復您的短信。http://www.fx120.net/sm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f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