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弱,患者,暗示,我的,你的
提問: 我的神經衰弱怎么治療?
我長期睡眠不好,入睡正常、夢多、淺睡;早晨起床后依然感到很疺力,頭昏、眼花、疺力、記憶力、思考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平時逛街容易腰酸腿軟。對事物不感興趣,茫然。今年3月份到省中醫院看了中醫,大夫診斷為腎陰虛,神經衰弱,大夫給我開了一些中藥和新樂康(治神經衰弱的藥) ,吃了后感覺腰酸腿軟好多了,睡眠有所改善(不是很明顯),但頭昏、眼花、疺力、記憶力、思考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等癥狀無改善,后大夫給我打了兩針阿魏酸鈉注射液,阿魏酸鈉注射液藥品說明書上的主要療效是用于動脈硬化、冠心病、腎小球疾病等,后來我問大夫,大夫告訴我這藥是用來補充大腦營養、促進大腦新陳代謝的,打完針后果然感覺睡眠、頭昏、眼花、疺力、記憶力、思考力等都有明顯的改善。兩個禮拜后我又打了一針,但感覺沒第一針效果好,不知道是為什么?后來也就沒繼續用藥了,最近癥狀又感覺加重了,我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我從網上看到用胰島素低血糖治療方法可以治神經衰弱,不知道適不適合我。請問怎樣才能治好我的病呢?這種病是不是跟長期使用電腦有關,因為我從事的是電腦工作,每天都坐在電腦前工作8小時。
医师解答: 建議您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  神經衰弱癥的致病原因,大致包括以下幾種:用腦過度、房事過頻、睡眠不足、煙酒中毒、手淫等等。如果是屬于用腦過度、睡眠不足、煙酒中毒等原因形成的神經衰弱,那就是屬于腦髓神經衰弱,具體癥狀有:頭重、頭痛、焦躁、情緒不穩定、神經過敏、健忘、失眠、多疑多驚,食量減少、便秘、四肢發冷等等。如果是屬于房事過頻、手淫等原因,就是脊髓性神經衰弱。具體癥狀有:肌肉疲勞、下肢痙攣、關節酸痛等等。也有一些神經衰弱癥的患者屬于二者兼而有之類型。具體治療方法如下:   治療者應首先詳細詢問患者的癥狀、自我感覺、病史等等,再通過各種檢測手段確定其類型。在此基礎上進行催眠治療。 首先將患者導人中度催眠狀態,導入以后,可以用直接暗示的方法消除其癥狀。也可加上按摩、安慰劑等方式以加強其效果。   具體暗示指導語是“你現在睡得很深、很舒服……我知道,你患有神經衰弱癥,現在我給你做治療,經過我的治療,你的癥狀就會消除,你的疾病就會痊愈……我來給你按摩頭部,按摩以后,你的頭痛、失眠、健忘等癥狀就會自然消失……非常舒服,你現在非常舒服……你現在頭腦很清晰,沒有任何不適時感覺,今后也不會有頭痛、精神不振、四肢無力的感覺了,醒來以后,你會感到精神振奮,狀態良好……”。此時,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上的反應,如出現輕松安適的表情,則表明暗示已達到效果,便可再發出一些肯定性的暗示以加強效果,如:“你的神經衰弱癥已經治愈,所有的癥狀已經消除殆盡,今后也不再會發作,肯定不會的,沒有任何疑問的!”一般說來,在實際治療過程中,進行一遍這樣的暗示遠遠不夠。尤其是前一部分的暗示指導語,應反復強調多遍,方能取得比較好的療效。所以,在將患者導入催眠狀態之后,還要花30分鐘的時間,讓患者反復接受指令、體驗感覺。癥狀較輕,而感受性比較高的患者,一般經一、兩次治療后即可見效。反之,癥狀較重、而感受性又比較差的患者,要經過一個療程,約10次左右的催眠治療才能痊愈。 、心理困惑 有這樣一位農村學生,在準備考高中時,每天很早起床,讀書到深夜,僅能恍惚睡上三四個小時。這樣持續了半年以后,漸感頭頂陣陣扯痛,用手敲頭部時癥狀稍微減輕。后來母親病故,感到孤獨、寂寞,每晚到半夜才能安睡,睡后惡夢不斷,次日感到頭痛、乏力,看書注意力不集中,而且健忘。平時食欲減退,飯后胃部常隱隱作痛,情緒也更易激怒,常因小事而傷心落淚。高中畢業前夕,課務較緊,常常邊吃飯邊學習,甚至凌晨二三點就起床看書。乃至畢業考前兩周,除頭痛、頭昏外,感覺到頭重、悶脹,失眠加重,看書過目便忘,效率極差。 (二)、心理透視 經過咨詢診斷,該生已患上了神經衰弱癥。 神經衰弱是由于大腦長期過度緊張而造成大腦的興奮與抑制機能失調,屬于神經官能癥。本癥在青少年中較為常見。不少青少年由于對工作與學習負擔過重,親人死亡,生活挫折,人際矛盾等不能正確對待、認識,長期的心理沖突、壓抑得不到解決,從而導致腦機體系統功能失調,引起神經衰弱?頰叱3G樾韃晃取⑹摺⒎αΑ⒁鐘艄鴉丁;疾∩倌暉褂兄種稚硤宓牟皇手⒆矗彝涎映陜裕鼻崾敝兀隕硇慕】翟斐剎煥跋臁? 神經衰弱主要有以下五大類癥狀: (1)易興奮 學習、交談、文娛活動都引起精神興奮,不能控制。學習過程中回憶和聯想特別多,所以注意力不能集中。對周圍的強光、噪音和擁擠尤其敏感,往往因為一點小刺激而驚恐得心跳、冒汗,常因此莫名其妙遷怒于別人,但吵完后很快又感到內疚、自責。 (2)易疲勞 看書、讀書時間稍久就感到頭痛、頭昏和腦子發木。看書時抓不住中心意思,記憶力減退,學習效率也明顯下降?疾∩倌曖惺畢肫疵Γ惺鄙踔劣美淥酵貳⒑瓤Х群團ú璧確絞絞醞技兇⒁飭Γ饗粵Σ淮有摹? (3)易頭痛 頭痛表現為緊張性頭痛,即學習時往往加重,休息后明顯減輕。而痛,則大多無固定部位,有時頸部有發僵感,有時則像被重物擊中過,昏昏沉沉,有時則像戴了“緊箍咒”,但一般還是能忍受,睡后起來顯著減輕。 (4)易失眠 主要是入睡困難,易驚醒,醒后難再入睡。常作夢多且大多是惡夢,所以睡不好,睡了也不解乏。 (5)植物神經功能紊亂 大多有厭食、月經不調、心慌、心跳、血壓偏高或偏低等癥狀表現。 具體到個體,癥狀表現各種各樣,有輕有重,通常上述2和3兩項為主要癥狀。 那么,青少年神經衰弱是怎么產生的呢? 神經衰弱的關鍵引發原因是學習疲勞,用腦過度而休息恢復不好。同時與學習方法不當,心理負擔有很大關系。 有些少年在過重的學習負擔下,連續加班加點,犧牲休息時間,造成持續的精神過度緊張和疲勞;有些少年志氣高,在學習上敢迎難而上,但實際上負擔和難度都超過了自己的能力,所以常難以完成自己給自己規定的任務,由此加大思想負擔;有些少年不會合理安排時間,不懂得學習和放松的重要性,加快疲勞產生;還有的少年學習內容安排雜亂,一會兒想起這門,一會兒又匆忙開始另一門,短時內緊張刺激過大,很快造成用腦過度;另有少年是在家庭和學校壓力下被迫學習,興趣不大,但又不得不去完成,心理壓力重,怨氣大,也是造成神經衰弱的重要原因?疾∩倌暉ǔT諦愿窈頹樾鞣⒄狗矯媧嬖諶醯悖熱綾冉現鞴邸⑷渦浴⒓痹輟⒐諞?還有的人比較自卑、多疑和懦弱、內向。 (三)、指點迷津 1、神經衰弱的預防 預防的關鍵是針對主要病因──學習疲勞而搞好腦衛生,其中核心措施就是合理安排作息制度。主要從以下5方面入手: ①學習時間,每日總學習時間小學不超過6小時,初中8小時,高中9小時,特別要避免連續開夜車的習慣。 ②課外活動,每天應有1小時左右的課外活動,或鍛煉,或參加課外興趣小組活動,盡量在戶外進行。 ③休息因素,充分利用課間10分鐘,盡量到戶外進行活動性休息。 ④睡眠因素,合理的睡眠是促進神經發育,防止大腦皮層衰竭的最積極措施,每天至少保證8小時睡眠。 ⑤膳食因素,科學地安排好每天飲食,特別要吃好吃飽早餐,多吃優質蛋白以及蔬菜、水果和硬果類食品。 2、神經衰弱的自我調節 (1)通過心理咨詢,減輕心理負擔,堅定治愈本病的信心。 (2)通過呼吸控制法加以調節。呼吸法有: ①深呼吸法,做到深長緩慢,腹部上下起伏,注意體會呼吸時的聲音和軀體越來越松弛的感覺。 ②嘆氣法,站立或坐著深嘆一口氣,然后讓新鮮空氣自然地進入肺部。 ③拍打呼吸法,直立,兩手自然垂直,慢吸氣,后用兩手指尖或手掌輕敲打胸部各部位,呼氣時適當用力一點一點間歇地吐。 ④交替呼吸法,即堵住一側鼻孔吸氣,換堵一側呼氣,反復10-30次。 (3)通過自我暗示法加以自我調節。比如在睡前,主要通過言語暗示,放松身體各部位。注意切勿速度過快或漫不經心。催眠的暗示語可以是:“我的全身輕松了,困乏了……我的全身都充滿了倦意,手腳已無力動了,我很想睡了……我的眼睛已睜不開了,我真想閉上眼睡一覺了……我很快就會睡著了……濃濃的睡意籠罩了我,我要睡了,要深深地睡一覺了……我要睡了,我馬上就要熟睡了……”注意千萬別去想這暗示語是否有道理或有作用,只要跟著做就行了。 (4)音樂治療。根據自己的癥狀情況和條件,選用一些古典式輕音樂曲,或清晨,或下午作業疲勞時,或入睡前,邊休息邊聽聽輕音樂(盡量不要用迪斯科之類樂曲),常有消除疲勞和緊張,減輕心理壓力及娛樂身心等一舉多得之效。需要提醒的是,聽音樂時間要合理,不要過長,同時音量也不要過重,否則,恰得其反。 (四)、名言自勉 不管一切如何,你仍然要平靜和愉快。生活就是這樣,我們也就必須這樣對待生活,要勇敢、無畏、含著笑容地--不管一切如何。   神經衰弱患者還可以采取下列多種自我鍛煉法配合治療。   自我按摩法:如有頭痛者,可以擦顏面,摩太陽穴;如有頭暈者,可以加用“鳴天鼓”手法;如果有失眠、心悸者,可用擦涌泉法,臨睡前做。具體操作法如下:   鳴天鼓:兩手心掩耳,食指放在中指上,然后讓食指滑下,彈擊腦后(風池穴附近)20-30次,可聽到擊鼓樣的聲音,這對減輕頭昏頭痛有一定的作用。根據中醫理論,風池穴屬足少陽膽經,針灸這個穴位能治頭痛、目眩、項強等疾患,用食指彈擊風池穴實際上就是用“點叩”的手法對這個穴位進行按摩,因此有助于減輕上述癥狀,也有一定的預防作用。   擦涌泉:兩手握熱后,用右手中間三指擦左足心,至足心發熱為止,然后依法用左手擦右足心。一般以擦四次為佳。按中醫理論,涌泉穴位于足心,為足少陰腎經的起點,按摩這穴位,能引導虛火下降,有助于治失眠、心悸。   散步和旅行:根據實驗研究,神經衰弱患者作較長距離的散步(例如2-3公里),有助于調整大腦皮層的興奮和抑制過程,減輕血管活動失調的癥狀(如頭痛、兩太陽穴跳痛等)。日常生活也有這樣的經驗,散步后精神較振作,心情較舒暢。   體力較好者尚可參加短距離的拉練行軍或旅行參觀,可以受到思想教育,并轉移注意力,改善情緒,鍛煉體力。   冷水浴:冷水的刺激有助于強壯神經系統,增強體質。因此,神經衰弱患者適宜于做冷水浴;在早晨起床后進行。早期先用溫水擦身,經過一段時間鍛煉,習慣以后改用冷水擦身,最后用冷水沖洗或淋浴,每次30秒到1分鐘左右;從夏天起可以參加游泳,如能堅持到秋冬,效果更大。   其它運動:情緒較差、精神萎靡不振的患者適宜于進行提高情緒的游戲或運動,如乒乓球、籃球、劃船、跳繩、踢鍵子等,也宜于在戶外做輕量勞動。   神經衰弱患者進行醫療體育鍛煉要注意下列幾個問題:   ①醫療體育鍛煉只是神經衰弱綜合治療的一個組成部分,除進行醫療體育鍛煉外,還應注意去除病因,合理安排一天的生活制度,勞逸結合,特別是要培養革命的樂觀主義精神。   ②鍛煉的量要適當。體力衰弱者只適宜于做氣功和自我按摩;體力中等者每天可運動半小時至一小時(氣功時間除外);體力較好的每天可運動一、二個小時;可在上、下午時間進行。運動后如果出現大汗、興奮激動或失眠,則表明運動量過大,應當減量。   ③神經衰弱患者應當抱有主動向疾病作斗爭的精神,建立起對醫療體育鍛煉的信心,不要迷信“補藥”。應該克服過分好靜、不愛運動的們向,也不應顧慮運動會消耗體力和元氣而不敢運動。事實上,適當進行鍛煉,非但不會損耗元氣,相反可以增強體質,強壯神經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f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