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至正,薄膜,舌下腺,棉球
提問: 舌韌帶過長
我女兒今年九歲,舌韌帶過長,舌頭只能向外伸出一點點,而且舌尖是成方型,能做手術嗎?謝謝!
医师解答: 一般對于舌系帶過長的情況一般是可以做手術治療的。舌系帶是位于舌底部正中的粘膜皺折。舌系帶過短主要系先天發育不良所引起,個別兒童是由于局部慢性刺激,感染或外傷后疤痕形成的結果。 本病一般是以患兒舌不能外伸至唇外或哺乳困難為主訴就診的。檢查可見患兒舌系帶附麗舌側太靠舌尖或下端附麗靠進下牙槽嵴頂?級嗖荒芡饃熘鏈酵猓蠆荒萇暇淼繳洗劍踔劣行┗級嗖荒萇咸蟶想瘛I嗥繳焓鄙嗉獬?W"型。有些患兒因下前牙萌出,吸吮時舌系帶與牙磨擦,舌系帶已成潰瘍面。嬰幼兒舌系帶過短可影響哺乳和小兒發音。 治療方法是將患兒頭固定,四肢緊抱,使患兒張口將其舌尖抬高,舌系帶暴露呈一薄膜狀,用消毒剪刀從舌系帶中間剪開至正常位置,以舌尖可自由伸出口腔為限,注意不要傷及舌底組織及舌下腺體。舌系帶僅為一薄膜,剪開時出血甚少,用棉球或紗布壓迫數分鐘即可止血,不需縫合,術后可照常進食。 嬰幼兒舌系帶過短一旦確診則應盡早手術嬌治。一則嬰兒哺乳困難應盡早解決,加之嬰兒痛覺不敏感,早期手術不需要麻醉,簡單易行,創傷小且手術后即可哺乳,乳汁可增進術后恢復,減少感染機會。二則嬰幼兒學習口語的關鍵年齡是1----2歲,若嬰幼兒已形成了某些發音不清的舌習慣,即使手術治療了也難以糾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f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