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性,患者,核素,吲哚,造影
提問: 類癌有治嗎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58●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間斷腹瀉10月余,就醫按結腸炎治療,數次住院、出院未痊愈,8月初入住寧夏醫學院附屬醫院,先是缺鉀,補鉀,正常后,做多排CT及B超顯示肝、右腎多發性囊腫(一公分多),血管瘤。連續用藥奧曲肽(一天三支),止瀉,能進食。三天后停藥又瀉,醫生懷疑是類癌,只是醫院無條件做激素測試,沒有證據確定,請問大夫根據以上癥狀能否確定是類癌,如果是,怎么治療?
医师解答: 建議檢查. 診斷類癌需根據X線、CT、MRI,內鏡及尿生化檢查。   對可疑患者需測定24小時尿中5-羥色胺的代謝產物,5-羥吲哚乙酸(5-HIAA)的含量以確定診斷。試驗前3天,病人應禁食富含5-羥色胺的食物,如香蕉、番茄、李子、鱷梨、菠蘿、茄子、胡桃等。某些藥物如愈創甘油醚(多種止咳劑中均含有此類物質)、美索巴莫(一種肌肉松弛劑)及吩噻嗪(鎮靜劑)等也會干擾這一試驗。   為協助診斷,可作葡萄糖酸鈣、兒茶酚胺、五肽胃泌素或乙醇激發試驗以引起潮紅。但激發試驗可引起不適感,甚至嚴重癥狀。因此必須在醫院嚴密觀察下進行。CT或MRI掃描有助于確定腫瘤是否已轉移至肝臟。要對腫瘤定位及確定腫瘤生長范圍則可能需要做更加細致廣泛的工作,包括剖腹探查術在內。   診斷性動脈造影術及放射性核素掃描對搜索類癌腫瘤及確定其生長狀況有重要作用。最近發現大多類癌均有生長抑素受體,因而可給患者靜脈注射放射性生長抑素,用核掃描探測類癌及其轉移癌,該技術可發現約90%的類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f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