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意向性,可使,肌肉,也可,病人
提問: 孩子點頭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10歲●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最近發現孩子總是無意識的點頭,大約是每隔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就要點一下,做腦電圖也沒有什么問題,但是已經持續了十幾天了,也不知道是到底怎么回事,請問一下是不是缺鈣呀,還是有別的什么病
医师解答: 懷疑是震顫的一種。  震顫是一種不由自主的、有節律的抖動,它是由肌肉反復收縮和松弛引起。   每個人都有不同程度的震顫,稱為生理性震顫,但大多數的震顫太輕微而不被察覺。按照震顫的速度、節律、出現的頻率及其嚴重程度,可將其分類。運動性震顫出現在肌肉活動時,靜止性震顫在肌肉休息時出現,即出現在病人完全松弛的情況下。這類震顫可以是帕金森病的癥狀之一。意向性震顫是在采取某一姿勢的時候出現。特發性震顫通常開始于兒童期,隨年齡增大而逐漸明顯。其病因尚不清楚。老年性震顫也是一種特發性震顫,出現在老年期。如果特發性震顫患者有家族史,有時又稱為家族性震顫。   意向性震顫可由小腦或與小腦有聯系的神經組織病變引起。此類震顫常見于多發性硬化。其他神經系統疾病,如腦卒中或慢性酒精中毒也可損害小腦而引起意向性震顫。這類震顫可在靜止時出現并可因運動而加重。如欲維持某一姿勢或用手去指一固定目標時,震顫加重。與特發性震顫相比,意向震顫的速度較慢,是一種較為粗大的震顫。   雖然特發性震顫的癥狀通常不重,同時不伴有其他嚴重疾病,但也可能令人感到討厭。因為它們影響書寫、使用碗筷,而且使病人感到尷尬。情緒緊張、焦慮、疲乏、咖啡及由醫生開的興奮劑均可使震顫加重。許多藥物,特別是治療哮喘和肺氣腫的藥物也可使震顫加重。雖然飲用中等量的酒可使某些病人的震顫減輕,但若大量飲酒或戒酒可使震顫加重。   一般說來,當肢體處于靜止狀態時,特發性震顫可能停止。當肢體向前伸展時,震顫特別明顯。當肢體處于不舒適的位置時,震顫也可加重。這種震顫速度較快,幅度也較小。雖然可只出現在一側肢體,但通常是雙側性。有時頭部也有震顫。如果聲帶受累,說話時出現顫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f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