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腔,胸膜,胸膜炎,呼吸,抗生素
提問: 胸水反復出現如何解決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47●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2003.1.2患糖尿病,肺結核,2004.6月。左側胸腔積水,抽了兩次,抽出液體共4000毫升,規范結合化療到現在,現在左側又出現包裹性胸水,游離胸水,氣胸。請問,現在應該怎么治療,目前最好的治療方案是什么?因為病發展的很快,請專家盡快解答,謝謝。
医师解答: 少量胸腔積液患者僅需進行病因治療。大量胸腔積液,特別是出現呼吸困難者,需要進行胸液引流。胸液引流通常可使呼吸困難明顯緩解。一般采用胸腔穿刺術引流胸液,即以一小穿刺針(或導管)插入胸膜腔引流胸液。盡管胸腔穿刺術常用于診斷目的,但該法一次可抽取胸液1.5L。   當需要引流大量胸腔積液時,可經胸壁插入胸腔引流管進行引流。穿刺點皮膚用局部麻醉劑麻醉后,經兩肋骨之間插入一塑料管,然后將導管與水封引流系統相連,預防空氣漏入胸腔。插管后,應進行胸部X線檢查以了解導管的位置。如果導管位置不當或發生扭結可阻塞引流管。如果液體非常粘稠或有大量凝塊,將不易流出。  感染所致的膿液積聚(膿胸)需要靜脈給予抗生素和引流膿液。結核和球孢子菌病需要長期的抗生素治療。如果膿液過于粘稠或存在纖維分隔,引流更加困難,必須切除部分肋骨置入大的引流管。少數患者需要進行壁層胸膜的剝離。   胸膜腫瘤所致的液體積聚可因液體增長迅速而難以處理。胸腔引流和給予抗腫瘤藥物有時可預防胸液增長。對胸液不斷積聚的患者,胸膜粘連有一定幫助,即用引流管將全部胸液引流后,向胸腔內注入胸膜粘連劑,如強力霉素溶液或滑石粉等。上述刺激物導致兩層胸膜相互粘連,消除了液體積聚的空間。   胸腔積血患者,均需進行胸腔引流管引流,直到出血停止。血凝塊溶解藥物,如鏈激酶和鏈球菌脫氧核糖核酸酶,可經引流管注入。如果出血不止或積血不能充分引流,則需選擇手術治療。   乳糜胸的治療主要為修復淋巴管損傷,包括外科手術或治療導致淋巴管阻塞的癌腫。
2003.1.2患糖尿病,肺結核,2004.6月。左側結核性胸膜炎胸腔積水,抽了兩次,抽出液體共4000毫升,規范結核化療到現在,現在左側又出現包裹性胸水,游離胸水,氣胸。請問,現在應該怎么治療,目前最好的治療方案是什么?
2003.1.2患糖尿病,肺結核,2004.6月。左側結核性胸膜炎胸腔積水,抽了兩次,抽出液體共4000毫升,規范結核化療到現在,現在左側又出現包裹性胸水,游離胸水,氣胸。請問,現在應該怎么治療,目前最好的治療方案是什么?如何確定結核已經康復,胸水是不是結核性胸膜炎復發?在北京哪家醫院治療效果好?
建議積極治療原發病氣胸. 氣胸的治療: 一、閉合性氣胸: 小量氣胸不需治療,可于1--2周內自行吸收。大量氣胸,需進行胸膜腔穿剌,抽盡積氣,或行胸膜腔引流術,促使肺及早膨脹,同時應用抗生素預防感染。 二、開放性氣胸: 開放性氣胸的急救處理,是用無菌敷料如凡士林紗布加棉墊封蓋傷口,再用膠布或繃帶包扎固定,使開放性氣胸轉變為閉合性氣胸,然后穿剌胸膜腔,抽氣減壓,暫時解除呼吸困難。病人送至醫院后,進一步的處理是:給氧和輸血補液,糾下休克,清創、縫閉胸壁傷口,并作閉式胸膜腔引流術。如疑有胸腔內臟器損傷或活動性出血,則需剖胸探查,止血、修復損傷或摘除異物。術后應用抗生素,預防感染;鼓勵病人咳嗽排痰和早期活動。閉式胸腔引流術的適應證是: (1)氣胸、血胸或膿胸需要持續排氣、排血或排膿者; (2)切開胸膜腔者。 三、張力性氣胸 : 張力性氣胸的急救處理,是立即排氣,降低胸腔內壓力。張力性氣胸的正規處理,是在積氣最高部位放置胸腔引流管,連接水封瓶。如胸膜腔插管后,漏氣仍嚴重,病人呼吸困難未見好轉,往往提示肺、支氣管的裂傷較大或斷裂,應及早剖胸探查,修補裂口,或作肺段、肺時切除術。
結核性胸膜炎反復出現胸水該如何治療?
結核性胸膜炎概述 結核性胸膜炎是由結核桿菌引起的胸膜炎癥,多見于青少年,一般起病緩慢,肺內同時可有或無明顯的結核病源,抗結核治療效果好。 臨床表現 1.發熱、盜汗、乏力、胃納差等全身不適,胸痛、乾咳。可有呼吸困難。 2.少量積液時無明顯體征,中或大量積液時,患側呼吸運動減弱、語顫消失,叩診呈濁音或實音,呼吸音減弱或消失,氣管、縱隔均可移向健側。 診斷依據 1.發熱、盜汗、胸痛、乾咳、呼吸困難等。 2.胸腔積液少量時可無明顯體征,積液量多時可有呼吸運動減弱,語顫消失,叩診呈濁音或實音,呼吸音減弱或消失,氣管、縱隔偏向健側。 3.血白細胞計數正?蛟齠啵獵隹歟岷司仄し羰匝檠糶浴?4.X線檢查:少量積液時,肋膈角變鈍,更多量積液有向外側、向上的弧形上緣的積液影,肺底部積液可見患側“膈肌升高”,改變體位胸水可流動。 5.超聲波檢查:可見液平段。 6.胸穿抽出液體為滲出液,其中以淋巴細胞為主,胸水乳酸脫氫酶(LDH)升高,胸液涂片不易找到結核菌,結核菌培養約1/5陽性。 7.排除其他原因引起的胸膜炎,如:癌性或間皮瘤等。 治療原則 1.抗結核治療。 2.胸腔穿刺抽液。 3.對癥、支持治療。 用藥原則 1.結核性胸膜炎主要是用結核病藥和胸穿抽液治療。 2.糖皮質激素,如強的松,可減輕中毒癥狀、促進胸液的吸收和減少胸膜粘連。 輔助檢查 1.結核性胸膜炎的患者,行檢查框限“A”即可。 2.要做鑒別診斷時,可行檢查框限“B”和“C”。 3.胸膜活檢和細菌學檢查具有確診價值。 療效評價 1.治愈:癥狀、異常體征消失,血沉正常,X線檢查胸腔積液完全吸收。 2.好轉:癥狀、異常體征基本消失,血沉正?蚪詠#叵嘸觳樾厙換好饗暈棧蚪鲇猩倭炕骸? 3.未愈:癥狀、體征及X線檢查無改變或加重。
請問,如以上癥狀,有沒有可能發生癌變,臨床上有沒有統計,如果癌變,有什么特征?
如果懷疑癌變,建議檢查腫瘤標志物.
一般來說,結核性胸膜炎積極治療不會發生惡變,建議做胸水的檢測. 非常感謝您對我們網站的信任與大力支持。放心求醫網的“疾病大全”欄目里面有各類疾病專題,詳細介紹了各種疾病的病因、病機、檢查診斷、治療方法和預防養生之道?隊飭俜判那笠酵摹凹膊〈筧逼檔饋?a href=http://www.fx120.net/jbdq/index.htm target=_blank>http://www.fx120.net/jbdq/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f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