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苔,大便,豆制品,因子,淀粉
提問: 胃脹氣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30●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飯后胃脹,氣多。吐出氣后,舒服很多。其他都正常。想請教大夫,我該服用什么藥。●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初次發病三個月前,每次大約1個小時。●目前一般情況:飯后都要脹和噯氣1個小時左右。飯后服用過馬丁琳,沒有效果。●病史:無●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曾服用乳酸菌素片,有些效果,但是不能完全消除氣。
医师解答: 容易引起胃腸道脹氣的產氣食品:含高淀粉的產氣類食物,如蘿卜、土豆、紅薯、芋頭、南瓜、板栗等,這些豐富的淀粉、糖類、纖維素,外加吃進去的肉食,經腸道細菌充分發酵之后,會產生多量的硫化氫、氨氣,如一時排不出去,蓄積在腸道之中,便會引起胃腸道脹氣。豆制品(包括豆腐、豆漿、豆腐腦等)中有數種抗營養因子,其中兩種是與胃腸道有關的,一種是胰蛋白酶抑制素,是能抑制體內蛋白酶活動的一種物質,如攝入過多,會影響對蛋白質的消化,井對胃腸有刺激作用,出現惡心嘔吐等中毒癥狀;另一種是腸胃脹氣因子,它能使人產生胃腸道脹氣、腹瀉以及消化不良等現象。請參看豆制品利弊談 胃腸道脹氣的中醫治療(僅供參考): 1. 寒熱錯雜型:我在臨床上遇見的胃腸道脹氣患者最多的就是這一型。癥狀:胃脘飽脹或腹部脹滿,午后、晚上較重,稍進食即覺脹滿;伴有口苦或口臭,或有惡心、噯氣,胃腹怕寒,欲進冷飲食而又不敢,大便不暢或便秘或便稀,或矢氣(放屁)較多;舌苔白膩或黃膩。治療:我經常用加減半夏瀉心湯,加用促進胃腸排氣的中藥,效果很好。欲索取胡醫生的這個中醫經驗方者,請看方法。 2. 食積停滯型:癥狀:腹滿脹痛,噯腐吞酸(打嗝酸腐臭味,吐酸水),或厭聞食臭,或矢氣、大便臭如敗卵;舌苔厚膩,脈沉滑。治療:保和丸、山楂丸。 3. 脾胃虛寒型:癥狀:胃腹滿脹,時作時止,時輕時重,喜暖喜按,進熱飲、熱食則舒,神疲乏力,食欲不振;舌胖淡或有齒痕,苔薄白,脈遲。治療:理中湯或厚姜半甘參湯。 4. 濕熱蘊結型:癥狀:胃腹脹滿,惡心欲嘔,心中煩悶,口渴不欲多飲,時時汗出,大便溏泄,小便短赤;舌紅苔黃膩,脈濡數。治療:王氏連樸飲。 5. 實熱內結:腹滿持續,或腹部硬痛,或繞臍痛,大便秘結,手足汗出,潮熱譫語;脈沉實,或遲而有力,舌苔黃燥或焦裂起刺。治療:大承氣湯。注意:有些急腹癥(如腸梗阻)可見到本型癥狀,需要迅速看急診或住院治療,以免耽誤病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f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