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苔,大便,腹部,酸腐,我在
提問: 胃漲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26●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大約半個多月前,我胃部疼痛,并嘔吐兩次,后來就好了,這幾天也許是因為應酬喝酒較多的緣故,總感覺胃里是飽的,不疼,食欲還可以,但不敢多吃,請問我應當如何治療? 吃什么藥? 如何保養?謝謝!!!●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3天●目前一般情況:胃漲,不疼●病史:淺表性胃炎
医师解答: 可以根據癥狀在醫生指導下選擇治療。1.寒熱錯雜型:我在臨床上遇見的胃腸道脹氣患者最多的就是這一型。癥狀:胃脘飽脹或腹部脹滿,午后、晚上較重,稍進食即覺脹滿;伴有口苦或口臭,或有惡心、噯氣,胃腹怕寒,欲進冷飲食而又不敢,大便不暢或便秘或便稀,或矢氣(放屁)較多;舌苔白膩或黃膩。治療:我經常用加減半夏瀉心湯,效果很好。   2.食積停滯型:癥狀:腹滿脹痛,噯腐吞酸(打嗝酸腐臭味,吐酸水),或厭聞食臭,或矢氣、大便臭如敗卵;舌苔厚膩,脈沉滑。治療:保和丸。   3.脾胃虛寒型:癥狀:胃腹滿脹,時作時止,時輕時重,喜暖喜按,進熱飲、熱食則舒,神疲乏力,食欲不振;舌胖淡或有齒痕,苔薄白,脈遲。治療:理中湯或厚姜半甘參湯。   4.濕熱蘊結型:癥狀:胃腹脹滿,惡心欲嘔,心中煩悶,口渴不欲多飲,時時汗出,大便溏泄,小便短赤;舌紅苔黃膩,脈濡數。治療:王氏連樸飲。   5.實熱內結:腹滿持續,或腹部硬痛,或繞臍痛,大便秘結,手足汗出,潮熱譫語;脈沉實,或遲而有力,舌苔黃燥或焦裂起刺。治療:大承氣湯。注意:有些急腹癥(如腸梗阻)可見到本型癥狀,需要迅速看急診或住院治療,以免耽誤病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f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