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面,磨牙,工作,而不,正常
提問: 吃飯時,自己咬自己的口腔是怎么回事
我丈夫今年40歲,前幾天吃飯把自己的口腔給咬了,自己也控制不了,請問這是怎么回事。
医师解答: 咬合創傷是加重和加速牙周的破壞過程,是妨礙牙周組織修復的主要因素之一。為了達到建立一個有利于牙周組織功能性咬合關系,消除咬合創傷的目的應進行調牙合治療。調牙合治療有多方面的手段,如磨改牙齒的外形、牙體和牙列修復、正畸方法矯正錯牙合、正頜外科手術以及拔牙等,一般在牙周牙齦的炎癥得以控制以后進行。常用的是選磨法。一般適用于個別牙或一組牙所存在的程度不重的早接觸或牙合干擾,也常用于治療食物嵌塞。   改磨牙齒的外形是調牙合的主要方法之一。首先要教會患者進行中牙合位和非正中牙合位的咬牙合,通過視診、捫診、用咬牙合紙、蠟片以及研究模型等檢查,找出早接觸點,并確定需磨除的部位。若正中牙合位有早接觸,非正中牙合位也有早接觸,說明該牙牙尖與對牙合牙的窩和斜面均有早接觸,應當調磨早接觸的牙尖,在前牙則應調磨下牙齒的切緣;若正中牙合位有早接觸,而非正中牙合位正常,說明該牙牙尖與對牙合牙窩過早接觸,而牙尖循斜面滑行時則與其他牙齒協調一致。此時應當調磨牙窩的早接觸區,而不能磨牙尖,否則會破壞非正中牙合關系;若正中牙合關系正常,而非正中牙合位有早接觸,說明該牙牙尖沿對頜牙的斜面滑行時有早接觸,但正中牙合位的尖窩關系協調,此時只能調磨斜面上的早接觸區,而不能磨改牙尖,否則會破壞正中牙合關系。   選擇大小、形狀合適的砂石輪或石尖,在有滴水冷卻的條件下,中速轉動,間斷磨改,松動或有急性根尖炎的患牙,術者可用左手手指固定患牙,以減少不適與創傷。一般先磨改正中牙合位的早接觸區。不要輕易磨改維持正常垂直距離的功能性牙尖,以保持正中牙合位上下牙最大的功能接觸面積。前伸時除注意取得前牙的多點接觸外,后牙一般不應有干擾。側方牙合的磨改要兼顧工作側與非工作側。工作側的高點多位于上牙頰尖的牙合斜面與下牙舌尖的牙合斜面上,盡量磨改此二個牙面,以免影響上下牙間的正中牙合關系。非工作側的干擾多位于上牙腭尖的頰斜面和下牙頰尖的舌斜面,磨改時應十分小心,避免降低牙尖高度,因該二牙尖均為工作尖。選磨工作應分次完成。調磨過程中應隨時仔細檢查,以防出現新的早接觸點或不平衡。   選磨結束后,必須用硬橡皮將牙面拋光。對新暴露的牙本質進行脫敏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f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