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炎,心肌,孩子,病毒,病毒感染
提問: 化驗單心肌炎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13●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男孩稍運動后心跳快,經查結果:肌酸激酶 370.0 IU/L 參考值是:25.0-200.0其他:肌酸激酶同工酶MB、乳酸脫氫酶等在正常值內。心電圖:T II振幅略低,aVF平坦還沒掛上號,請問大夫,孩子病得嚴重嗎?謝謝!
医师解答: 有心肌炎的可能性,建議進一步檢查。 病毒性心肌炎是近幾年得到人們重視的一種心臟病。發病的年齡從胎兒、新生兒、一直到兒童和青少年?頰呔蠖嗍嵌頹嗌倌輟?     病毒性心肌炎是病毒感染后直接侵入心臟,損害心肌,影響心肌的血液供應或是病毒在局部產生的毒素,累及中樞神經后,使心肌發生繼發性損害。這些病毒對心肌細胞有很強的親和力,當小兒抵抗力下降時,腸道病毒就會“乘虛而入”,誘發病毒性心肌炎。而且這種病還與營養不良、疲勞、外傷以及接觸有毒物質有關。病毒性心肌炎在發病前大多都有感冒的癥狀。因此常被誤認為是患感冒而耽誤了心肌炎的診治。   小兒病毒性心肌炎患兒比較特殊,尤其是嬰幼兒,不會說哪里不舒服,或說不確切,給及早發現和診斷帶來一定的困難。但了解一定的醫學常識,從小兒各種身體和生活上的變化,能夠發現小兒病毒性心肌炎的信號。一般來說,半數以上的患兒開始時先出現感冒或腹瀉癥狀,這些癥狀逐漸消失,經過暑天或2-3周,孩子才出現心臟癥狀。細心的家長會發現:孩子的體力變了:精神不好了,沒有以前的活潑了,孩子自己愿意坐著或躺著。平時跑跑跳跳時才氣喘噓噓,現在是不活動或是只有稍微活動也想長出一口氣;如果是嬰幼兒,則會有胸悶、氣短的表現。由于病毒侵犯心肌,使機體缺氧,“感冒”發燒退了,臉色卻總緩不過來,面色發灰、眼眶發青、口唇發紫。嚴重的面色蒼白,多汗,手足發涼。另外,還要注意孩子的脈搏變化,安靜時脈搏每分鐘超過120次,或少于60次,形成過快或過緩。另外,如果摸著脈,感覺到跳了幾次就出現比較長的間歇,家長就要警惕了--孩子可能出現了心律不正常。盡快帶孩子去醫院就診,可避免疾病的延誤。   對于病毒性心肌炎目前尚無特殊的治療方法,主要采取綜合治療措施。作為患兒的家長,應積極配合大夫的治療,并注意生活上的護理。   對于任何疾病來說,預防重于治療。預防病毒性心肌炎,應當首先預防感冒、腸道病毒性感染,經常參加體育鍛煉,提高身體抗病能力,住室經常開窗通風,保持空氣新鮮。在感冒發生季節,要盡量少去人多擁擠的場所,注意防止各種病毒感染。一旦發現病毒感染后要注意充分休息,避免過度疲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f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