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衰,肺炎,胃酸,食物,心房
提問: 先天性心臟病患者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31●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先天性室缺,四年前在哈醫大二院,已經做了室缺手術,恢復還可以,但近期在縣醫院做彩超檢查,大夫診斷說肺動脈開放良好,關閉欠佳,少量至中量反流。目前,有早搏,乏力的癥狀,平時需要照顧1個月的小孩,休息不好,是否有影響。因我處地處黑河邊境,醫療技術落后,懇請專家就此問題及心臟病室缺手術后的后遺癥及應注意的事項等問題并應如何診治給予詳細解答。非常感謝。
医师解答: 請進行參考: 心臟有四個心腔,右心房,右心室之間通道有三尖瓣;左心房,左心室之間通道有二尖瓣;左右心室之間有一厚的間隔稱室間隔,這個隔有先天缺損即稱為室間隔缺損。此病占先天性心臟病的20%-25%。心臟雜音是主要體征,心電圖表現為左室肥厚,心臟X線片示心影擴大,左心擴大,肺血增多,超聲心動圖可明確診斷。室缺分膜周部,雙動脈下及肌部缺損。雙動脈下型不能自然閉合,而肌部及膜部室缺都有自然閉合的可能。因此,如果缺損較小,不影響患兒發育,無反復肺炎,心衰發生,無重度肺動脈高壓,均可在醫生的隨診下等待2歲時復查,大約30-40%可以自愈。如未能閉合再考慮擇期手術。但如在嬰兒期反復肺炎,心哀,藥物難以控制,或伴重度肺動脈高壓,則需l歲以內手術。某些肺炎急性期伴嚴重心衰搶救病例,亦可急診手術。手術效果還是滿意的,非手術的導管介入性關閉術尚在研究探查之中,適用于肌部缺損。 房、室間隔缺損修補術護理 【術前準備】 同體外循環心內直視手術的術前護理。 1.積極預防和控制呼吸道感染,避免感冒、增加抵抗力。 2.肺動脈收縮壓≥8kPa者,術前2d應用硝普鈉靜脈點滴,每日10h,以降低肺動脈壓力。 【術后護理】 同體外循環心內直視手術的術后護理。 1.加強呼吸道護理協助患者排痰,預防肺不張或肺部感染。 2.觀察有無抽搐、偏癱或局部神經癥狀,疑有氣栓者,及時報告醫生。 3.觀察心率、心律的變化。 【健康指導】 1.逐步增加活動量,在術后3個月內不可過度勞累,以免發生心衰。 2、兒童術后應加強營養供給,多進高蛋白、高熱量、高維生素飲食,以利生長發育。 3.注意氣候變化,盡量避免到公共場所,避免呼吸道感染。 4.定期門診隨訪。   飲食原則:應避免一切含有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酸辣過冷, 過燙、 蔥蒜、 豆類等脹氣食物,以及粗糧和富含渣滓的食物等。凡是能促使胃酸分泌較多的肉湯、 雞湯等鮮湯、濃茶均不宜飲用。 采取少吃多餐方式以中和胃酸,并減少胃部的過重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f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