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炎,患者,典型,慢性胃炎,病因
提問: 治療慢性胃炎結腸方案
●患者性別:于華●患者年齡:43●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治療方案●病史:10年●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劑逆鋇行達開結腸.各結腸段充盈.但.橫降乙狀結腸明顯張力高.痙攣.降乙狀結腸袋消失呈管狀.未見狹管充缺等.排鋇后.橫.降.乙狀結腸呈線樣改變●其它:慢性胃炎
医师解答: 慢性胃炎是一種常見病 ,是由多種病因引起的胃黏膜慢性炎性病變。可分為慢性淺表性、慢性萎縮性和特殊類型胃炎等類型。約7 0%~ 80%的患者沒有癥狀 ,部分患者則有上腹不適、飽脹、鈍痛、燒灼感 ,也有的食欲不振、噯氣和反酸 ,少數可有消化道出血、貧血等。但是 ,這些癥狀沒有特異性 ,與胃十二指腸潰瘍病或良惡腫瘤、慢性胰膽疾病、甚至橫結腸疾病的癥狀多有交叉 ,單純根據癥狀常難以區別。此外 ,由于慢性胃炎的病因不同、病情狀況和發展階段不同 ,診斷和治療的重點和方法也有所不同。   恐癌心理不可長 ,防癌措施不可少 :慢性淺表性胃炎發病率甚高 ,甚至不癌變。部分淺表性胃炎可發展為萎縮性胃炎 ,約 2%~ 5%慢性萎縮性胃炎可能癌變 ,癌變過程常常經歷腸化、不典型增生等由輕至重的不同階段 ,是一個歷時數年至數十年的漫長發展過程。研制或開發能阻止或逆轉這一過程的藥物最為理想 ,但是 ,至今尚無有肯定療效的藥物產生。因此 ,定期復查胃鏡成為了防治工作的重點 ,有些患者由于恐懼心理試圖以B超等代替胃鏡檢查是不可取的。有些輕度腸化和輕度不典型增生伴隨炎癥的好轉或治愈而消失 ,對于大腸腺化生、中重度不典型增生則應重點觀察 ,目的是及時發現可治愈的早期胃癌 ,及時治療 ,早期胃癌的治愈率可達 9 5%以上。一般 1~ 2年檢查一次胃鏡為宜 ,重度不典型增生 1~ 3月復查較好。配合一定的藥物治療更佳。作為患者只要與醫生合作 ,不必產生恐懼心理。   切忌不規則濫服藥物 :無癥狀淺表性胃炎不必用藥。慢性胃炎可以有酸相關性癥狀 ,如泛酸、燒心、餐前上腹痛餐后緩解等 ,應使用中和或抑制胃酸的藥物 ;也可以有動力相關性癥狀 ,如上腹部脹痛餐后加重等 ,選用胃腸道促動力劑為宜 ;這些藥物的療效和可能的副作用存在個體差異 ,而且最好按療程使用。慢性胃炎病因很多 ,如幽門螺桿菌感染、刺激性食物、藥物、環境、心理因素、遺傳因素等。其中 ,幽門螺桿菌感染應該有選擇性地按療程聯合使用抗生素治療 ,以達根除的目的 ,主要適合于慢性活動性胃炎和中度以上不典型增生患者。不恰當的選擇不但達不到根除目的反而可能引起細菌耐藥 ,甚至引起不良反應。中重度不典型增生的治療藥物雖尚不成熟 ,但可以有選擇地試用 ,也不可過多過濫。因此 ,在醫生指導監護下服藥最安全。   調理好心態 ,克服不良生活習慣 :不良的精神因素、嗜食刺激性食物或藥物、酗酒、吸煙等都可能是慢性胃炎的病因 ,也可使病情加重 ,應予避免 ,避免受涼也很重要。慢性胃炎患者的飲食并無特殊限制 ,可根據個體反應或習慣選擇 ,不使癥狀加重或反復的食物皆可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f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