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全,病例,病程,心音,心尖
提問: 心臟瓣膜關閉不全
你好醫生:我原來十幾年前在醫院拍片說我是二尖瓣狹窄,最近我聽朋友說現在做彩超能看到你是不是真的是二尖瓣狹窄,我半個月前在我們這里做了,醫生說只是我的二尖瓣比平常人長,有點關閉不全,自己注意 點就行了,讓我不要感冒,少生氣,少做重活。前天早上六點半我坐火車往家回來的路上,就快到車站時,我頭特別暈又心慌又出了好多虛漢臉也發白,感覺氣不夠 用了,好難受,到站別人把我扶下車在站臺上蹲了十幾分才好點,在以前也有,只是沒有這么利害過,最起碼我還能走,所以我想請教醫生,我這和我的心臟關閉不全有什么聯系嗎?還是我有 病啊?請您告訴我。我在這里謝謝您了。
医师解答: 二尖瓣關閉不全的臨床表現輕重不一,隨起病的緩急、病程早晚、返流量多寡及左心室功能狀況而異。 輕度二尖瓣關閉不全,大多無自覺臨床癥狀,僅體格檢查時聽到心臟雜音。 病程歷時較久、返流量較多的病例,由于左心室搏出量雖然增大但排送入體循環的血流量減少,可呈現乏力、易倦、活動耐量減低、勞累后氣急等癥狀。但靜息時呼吸困難、端坐呼吸等則很少見。晚期二尖瓣關閉不全病例可呈現左心衰竭和右心衰竭癥狀。但急性肺水腫、咯血或體循環栓塞較之二尖瓣狹窄病例遠為少見。心房顫動亦較二尖瓣狹窄亦少見。 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胸部創傷和二尖瓣閉式分離式引致的急性二尖瓣關閉不全,由于左心房不能適應急驟的血流動力學改變,左心房、肺靜脈壓力均升高并傳導到肺微血管、肺小動脈和肺動脈,于是右心排血阻力增大,肺循環血容量增多,肺充血,可導致肺水腫。臨床上迅速呈現嚴重呼吸困難、端坐呼吸和右心衰竭癥狀。 體格檢查:輕度二尖瓣關閉不全病例,除心尖區聽到收縮期雜音之外,可無其它異常體征。中等度以上二尖瓣返流者,則心前區可捫到較強的彌散性搏動,心尖搏動移向左下方,心尖區可聽到粗糙、響亮、3級以上、時限較長的全收縮期雜音。深吸氣時雜音響度減弱,呼氣時響度可稍增強,常傳導到腋中線。雜音傳導方向與病變部位有關系。關閉不全病變主要位于后瓣葉者,雜音常傳導到胸骨或主動脈瓣區;關閉不全病變主要位于前瓣葉者,則返流的血液沖向左心房后壁,收縮期雜音常傳導到脊柱或頭頂部。有的病例伴有收縮期震顫。有時心尖區尚可聽到因大量血流通過二尖瓣瓣口產生的短促的舒張期隆隆樣雜音。第1心音減弱或消失并常被雜音所掩蓋。肺動脈瓣區第2心音響度正?蚵鑰航⒁蛑鞫靄晏崆骯乇粘氏址至選P募馇贍芴降?心音。脈搏正?虺仕迓觥2〕探臚砥誑沙氏志本猜讎擰⒏沃狀蟆⑾輪椎扔倚乃ソ咧⒆礎<嬗卸獍晗琳骯乇詹蝗牟±蛐募馇瓤商絞畢藿銑さ氖嬲牌諑÷⊙右簦摯商餃賬跗讜右簦?心音較為響亮。 二尖瓣關閉不全的病程演變及預后與起病年齡及病因有關,左心室功能狀態是影響預后的重要因素。 風濕性二尖瓣關閉不全病例一般病程發展較為緩慢,左心室代償功能良好的病例發現心臟雜音后,仍可多年不呈現明顯癥狀,一旦出現臨床癥狀,則提示左心室代償功能開始衰減,左心室逐漸擴大,病情即可迅速惡化。 二尖瓣瓣葉脫垂引起二尖瓣關閉不全的病程演變與風濕性二尖瓣關閉不全相挖。 心肌梗塞、胸部創傷、感染性心內膜炎以及二尖瓣狹窄手術時產生的醫源性二尖瓣關閉不全,一般起病急驟,病情迅速惡化,可在短期內死于急性左心室衰竭和肺水腫。 二尖瓣關閉不全最為常見的病因是風濕性心臟病,二尖瓣脫垂及乳頭肌功能不全,心內膜炎等。在我國,任何年齡組仍以風心病為主,但非風心病的病人亦逐年增多。先天性二尖瓣關閉不全多見于合并房室管畸形等。 二尖瓣關閉不全可分為器質性、功能性兩類。功能性二尖瓣關閉不全多為輕至中度,很少有重度,在原發病得到糾治后,絕大多數可自行消退,但重度二尖瓣關閉不全者,則需行二尖瓣成型術,不必做換瓣手術;器質性二尖瓣關閉不全者則應根據病因、病變程度而選擇瓣膜成型術或瓣膜置換手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f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