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患者,病情,作用,血清
提問: 風濕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23●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很小的時候就有風濕了。每次天氣轉變都會發病。聽說吃蛇苦膽和蛇肉對風濕有治療的作用,這是真的嗎?請問風濕的正確治療方法是怎樣的?
医师解答: 您講的是可以用于進行治療的! 類風濕關節炎的個體化治療? 類風濕關節炎治療方案的個體化對患者的長期緩解及減少不良反應的發生十分重要。因為每個類風濕關節炎患者的病情輕重不一,對藥物的反應、耐受性、年齡及伴隨疾病等均不相同,必須盡量為患者選擇對其本人治療效果及耐受性均最為理想的個體化治療方案。單純追求療效忽視藥物不良反應或擔心出現不良反應而不給予規范治療的傾向均不可取。藥物的不良反應有時是不可避免的,但不能因此不予治療。問題的關鍵在于如何減少不良反應的發生以及如何及時正確的處理。因此,選擇療效好而又無明顯不良反應的個體化治療方案是控制病情、改善類風濕關節炎預后的根本所在。   一般可先給患者以療效較強的非甾體類抗炎藥(NSAIDs),如雙氯芬酸或足量COX2抑制劑,至癥狀緩解后減至較小劑量,并加用一種慢作用抗風濕藥物(DMARDs)。若無不良反應,根據病情可再加一種或兩種慢作用抗風濕藥物,直到癥狀明顯緩解、血清中自身抗體滴度下降。然后,可考慮將慢作用抗風濕藥物改為維持量,以一種或兩種慢作用抗風濕藥配以最小劑量的非甾類抗炎藥直到病情完全緩解。   此外,個體化方案的選擇中應特別注意患者的個體差異。對重癥類風濕關節炎或血清中有高滴度自身抗體及多種自身抗體陽性者給予二聯或三聯慢作用抗風濕藥,有磺胺藥過敏史者應避免應用柳氮磺吡啶及西樂葆。對于經正規慢作用抗風濕藥治療無效及血清中有高滴度或多種自身抗體的難治性類風濕關節炎個體,可采取免疫凈化(如免疫吸附)等治療。對于關節腔積液者應給予穿刺抽液及關節腔內注射(小于4次/年)得寶松或醋酸去炎松等藥物。   總而方之,治療方案應因人而異。療效顯著且無明顯不良反應的個體化治療是患者的病情長期緩解的根本保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f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