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糖尿病,血糖,患者,糖尿病患者,低血糖
提問: 糖尿病的用藥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66 你好我奶奶是二型糖尿病患者,我們不知道這種型號的應該吃哪些降糖要好,我奶奶總是聽別人說這個藥好就去買,那個藥好也去試,弄得我心里只害怕,怕用藥不對吃壞了,請賜教!謝謝!
医师解答: 糖尿病治療的目標是要盡可能將病人的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圍。要維持血糖完全正常較難,但血糖越接近正常,發生糖尿病短時或長期并發癥的可能性就越小。嚴格控制血糖的主要問題是發生低血糖癥的機會增加。   糖尿病治療需要注意控制體重、體育鍛煉及飲食控制。大多Ⅱ型糖尿病的肥胖患者,如果能降低體重及有規律的體育鍛煉,不必采用藥物治療。但降低體重、增加鍛煉對大多數糖尿病患者來說難以做到,因此胰島素替代或口服降糖藥治療往往是必要的。體育鍛煉直接降低血糖水平,常可減少胰島素用量。   飲食調整非常重要。一般情況下,糖尿病患者不應吃太多甜食,應規則進食。早晨或晚間注射中效胰島素者,睡前或傍晚加些點心有助于預防低血糖發生。糖尿病患者也常有高膽固醇血癥,需限制飽和脂肪的攝入。降低血膽固醇水平的最好途徑還是控制血糖和體重。   大多數糖尿病患者在通過了解他們所患疾病及如何控制這種疾病的過程中受益匪淺,有關這方面的教育最好由專門接受過糖尿病教育培訓的護士負責。所有糖尿病患者必須懂得飲食及鍛煉如何影響自身血糖水平,了解如何避免并發癥的發生,如檢查皮膚有無潰瘍形成,也必須特別注意避免足部感染。每年進行眼科檢查很有必要,能盡早發現可致失明的血管病變(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   為防萬一受傷或發生高血糖或低血糖,糖尿病患者應隨時攜帶能證明病情的卡片或醫療預警手鐲。提醒醫務人員迅速進行急救處理。 在糖尿病的病程中,不僅心理因素影響糖尿病,而且糖尿病本身也往往直接影響患者的性格和精神狀態,還有疾病本身引起的情緒障礙對患者的行為和治療合作程度的影響。成年人患者,當一旦知道自己是糖尿病時,幾乎不可避免地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焦慮或憂郁情緒,被診斷為糖尿病的兒童往往怨恨自己患了這種慢性病而與其他兒童不一樣,從而變得憂愁和畏縮,不愿與人接近,或者采取公開反抗的態度而影響治療。另外,由于糖尿病人需長期飲食控制和部分病人每天需注射胰島素治療,加上久病不愈以及可能出現各種并發癥,這些情況對于工作、生活和婚姻的影響是可以預料的。因此患者常感到自卑,尤其是年輕患者,會產生心理和環境兩方面的各種適應障礙,出現煩惱、失望和沮喪。   根據心身醫學的概念,糖尿病人的性格和情緒是與糖尿病有關的重要因素,因此在進行內科治療時必須重視這些因素。在開始治療時應對患者及其家庭中與疾病有關的因素進行全面了解和評價,了解患者的性格特點和個人生活經歷中發生的應激性情況,以及它們在患者個人主觀思想上具有怎樣的重要意義,因此,糖尿病的治療除飲食控制和藥物外,還必須重視心理調整,幫助病人消除心理緊張刺激,以利于疾病的康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f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