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炎,鼻甲,鼻腔,肥厚,粘膜
提問: 不咳,白色痰多,呼吸不暢
男24在兩個星期前開始突然發病,出現呼吸不暢,白色痰多的癥狀,三天后去醫院檢查,醫生聽了一下,說是急性氣管炎,當時開了三天的化痰藥和消炎藥。服藥三天后痰少了,呼吸不暢也減少了。從昨天開始,又開始發作了。又有憋氣的感覺,白色痰也多了?故敲揮鋅取?患有慢性鼻炎,長期有分泌物逆流,是個不抽煙的人。請問這樣要不要去醫院作詳細檢查?
医师解答: 您這種情況可以拍個胸片,問題不大,應該是支氣管炎復發。抗炎治療即可,此外建議積極治療鼻炎,可能支氣管炎的反復發作與些有關。  慢性鼻炎是鼻腔粘膜和粘膜下層的慢性炎癥。表現為鼻粘膜的慢性充血腫脹,稱慢性單純性鼻炎,若發展為鼻粘膜和鼻甲骨的增生肥厚,稱慢性肥厚性鼻炎。主要病因包括急性鼻炎反復發作或治療不徹底而演變成慢性鼻炎、鄰近的慢性炎癥如鼻竇炎、扁桃體炎等長期刺激或畸形、鼻腔用藥不當引起藥物性鼻炎(常見于久用滴鼻凈之后)等,另外全身病因如長期慢性疾病,維生素A或C缺乏,煙酒過度及長期服用利血平等降壓藥物及環境污染等均可引起本病。主要表現為鼻塞、鼻涕多等癥狀,肥厚性鼻炎可表現為持續性鼻塞,單純性鼻炎為間歇性鼻塞。   就診指南:   1、要注意針對自己的發病原因進行自我治療保健。   2、解決鼻塞問題,可用1%麻黃素或呋喃西林麻黃素液、氯霉素麻黃素液滴鼻,每日3次。   3、可用0.25~0.5%普魯卡因作鼻丘封閉或下鼻甲粘膜下封閉,每次1~1.5ml,隔日1次,或每周2次,5次為一療程。   4、鼻塞重時可選用硬化劑作下鼻甲注射治療,或者采用激光微波凝固治療。其中微波及激光治療臨床上常用。   5、手術療法,主要對骨性肥大性鼻炎,可做下鼻甲部分切除術。   6、鼻腔內滴藥方法:患者躺在床上。頭放在床沿向下垂,與身體呈90度角,滴入鼻內,每側可2-3滴等,待3分鐘左右后起身,這樣可以防止鼻腔內藥水進入咽部。老年人不宜采且該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f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