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中海,基因,骨骼,蛋白,病人
提問: 地貧與遺傳?
如果兩人都是地貧基因攜帶者但不同型(分別為α型和β型),其遺傳的幾率有多大?該做哪些檢查?謝謝!(母親為β型 父親為α型都是輕型)
医师解答: 地中海貧血按照受累的氨基酸鏈來分類,主要有α地中海貧血和β地中海貧血。也可按照一個或兩個基因缺損來分為輕型或重型地中海貧血,α地中海貧血多見于黑人,β地中海貧血多見于地中海地區或東南亞。   輕型β地中海貧血只有輕到中度貧血而無癥狀,重型則有嚴重貧血并出現癥狀。帶至少一個α地中海貧血基因的病人中10%以上有輕度貧血。   地中海貧血患者癥狀類似,但嚴重程度不同,多數病人貧血較輕,嚴重時可出現黃疸、皮膚潰瘍、膽結石、脾臟腫大。骨髓過度活躍使骨骼變厚和增大,特別是顱骨和面部骨骼,長骨容易發生骨折。兒童生長緩慢且發育延遲。由于鐵吸收增加及反復輸血,過多的鐵會沉積在心臟中,引起心衰。   地中海貧血比其他血紅蛋白病難診斷,電泳可提供幫助但有時下不了結論,特別是α地中海貧血。因此,診斷常依賴遺傳表現及特殊血紅蛋白檢查。   多數病人無需治療,但重型患者可能需要骨髓移植,基因治療正在研究中。 您的孩子遺傳的機率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f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