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桃,喉炎,疾病,孩子,全身
提問: 感冒發燒咳嗽.
我女兒一歲八個月,體重23斤.近2日感冒發燒(37.7)流鼻涕,伴有咳嗽.舌白,鼻涕清.醫生(小門診)認為喉嚨發炎.現吃了"泰諾小兒感冒藥""復方鋅布顆粒"醫生配的咳嗽藥及打了2針消炎針.打針后2日內不發燒,但睡覺還是咳嗽.現又發燒38.1(吃了退熱藥已退)醫生說一定打頭苞才行,問非打針嗎?是風寒感冒嗎?如何治療呢?多謝!
医师解答: 建議尊醫囑進行治療. 感冒是小兒最為常見的疾病之一。據醫學觀察,一個孩子在一年內往往反復發生感冒數次之多,尤其是嬰幼兒和學齡前兒童容易感冒。   小兒感冒輕重程度相差很大,輕者,只是流清水鼻涕、鼻塞、噴嚏、或者伴有流淚、微咳,咽部不適。一般3~4天能自愈。有時也伴有發熱、咽痛、扁桃體發炎以及淋巴結腫大。發熱可持續2~3天至1周左右。小兒感冒時還常常伴有嘔吐、腹瀉。重者,體溫高達39~40℃或更高,伴有畏寒、頭痛、全身無力、食欲銳減,睡眠不安等全身癥狀。   小兒感冒是極為普通的小毛病,但是來不得半點馬虎,如果治療不及時,或者治療不當,常常可以引起許許多多并發癥,常見的有鼻竇炎、口腔炎、喉炎、中耳炎及淋巴結炎。也可引起咽后壁膿腫、扁桃體周圍膿腫、氣管炎及肺炎等等。有時小兒感冒還會通過血液循環播散于全身,引起敗血癥、膿胸、腦膜炎等嚴重疾病危及生命。此外,還會引起免疫性疾病,如心肌炎、風濕熱、急性腎炎等疾病。   所以說,小兒發生感冒時,做家長的一定要照醫囑做好家庭護理。小兒感冒家庭護理重要的一條是要讓孩子充分休息,病兒年齡越小,越是需要休息,待癥狀消失后才能恢復自由活動。其二是按時服藥。就大多數感冒而言,多數是由于病毒所致,抗菌藥物無效,特別是早期病毒感染,抗生素非但無效,濫用抗生素反而會引起機體菌群失調,有利病菌繁殖,加重病情。服用“百服嚀”能較好地解除感冒引起發熱、鼻塞、咳嗽等不適,避免并發癥發生,及早康復。其三,小兒感冒發熱期,應根據孩子食欲及消化能力不同,分別給予流質或面條,稀粥等食物。喂奶的孩子應暫時減少次數,以免發生吐瀉等消化不良癥狀。其四,居室安靜,空氣新鮮,禁煙,溫度宜恒定,不要太高,或太低、太濕,有喉炎癥狀時更應注意,這樣才能讓患兒早早康復。如果發熱持續不退,或者發生并發癥時,應及時去醫院診治,以免發生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f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