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淋巴液,大小,注意,局部
提問: 胸兩側淋巴按痛
最近我發現自己胸兩側淋巴結按痛,不知道是不是有炎癥,該吃什么藥?我是男的
医师解答: 建議您請醫生查看. 體表淋巴結主要分布于枕部、頜下、頸部、鎖骨上、腋下、肘部、腹股溝等處。正常情況下淋巴結很小,不易摸到,但頜下和腹股溝部常可們及細小的淋巴結,如豌豆大,質軟、可滑動、無壓痛的淋巴結仍屬生理現象。故判斷是否為淋巴結腫大時,除應注意其大小外,同時尚應注意其數目、硬度、有無壓痛、活動度、有無粘連、局部皮膚有無紅腫、疤痕、瘺管等;并同時注意尋找引起淋巴結腫大的原發病灶。   表淺淋巴結呈組群分布,一個組群的淋巴結收集一定區域的淋巴液。如耳后、乳突區的淋巴結群收集頭皮范圍的淋巴液;頸深部淋巴結上群(胸鎖乳突肌上部)收集鼻咽部淋巴液,下群(胸鎖乳突肌下部)收集咽喉、氣管、甲狀腺等處的淋巴液;鎖骨上淋巴結群左側多收集食管、胃等器官的淋巴液,右側多收集氣管、胸膜、肺部等處的淋巴液;頜下淋巴結群收集口底、頰粘膜、齒齦等處的淋巴液;腋窩部淋巴結群收集軀干上部、乳腺、胸壁等處的淋巴液;腹股溝淋巴結群收集下肢及會陰部回流的淋巴液。局部炎癥或腫瘤往往累及相應區域的淋巴結腫大。   局限性淋巴結腫大的原因有以下幾種:   1、非特異性淋巴結炎。由所屬部位的某些急慢性炎癥引起。如化膿性扁桃體炎、齒跟炎可引起頸部淋巴結腫大。一般初腫時柔軟,有壓痛、表現光滑、無粘連,腫大到一定程度即止;慢性時則較硬,當炎癥消散后仍可逐漸縮小或消退。   2、淋巴結結核。腫大的淋巴結常發生在頸部血管周圍,大小不等,可互相粘連或與周圍組織粘連,如內部發生干酪性壞死,則可觸到波動。晚期破潰后形成瘺管,愈合后可形成瘢痕。   3、惡性腫瘤淋巴結轉移。轉移淋巴結質地堅硬,有橡皮樣感,一般無壓痛。胸部腫瘤和肺癌可向右側鎖骨上窩或腋部淋巴結轉移;胃癌多向左側鎖骨上窩淋巴結轉移。   全身性淋巴結腫大可見于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癥、淋巴瘤、各型急、慢性白血病、系統性紅斑狼瘡等疾患,其特點是淋巴結腫脹的部位可以遍及全身,大小不等,無粘連,活動度較好。   發現表淺淋巴結腫大,應及時查明原因,首先應全面地分析病史,并作系統的體格檢查,根據淋巴結腫大的范圍及活動度、大小等情況,選擇進行血液化驗、骨髓象檢查及X線檢查。必要時需對腫大的淋巴結進行穿刺涂片或手術切除淋巴結組織送作病理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f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