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消化道,有的,造影,孩子,也是
提問: 便秘腹脹
我是一位18歲的女孩。我已經有便秘史兩年了,一般都要4,5 天才有便意,甚至更長。有時候才擠出一點點,感覺還有便便,卻拉不出來了。近日腹部(肚臍眼下一點)常有脹痛,酸酸的感覺,一吃完飯就有。很難受請問醫生我的腸道有什么病嗎?我該怎么辦?
医师解答: 可能的原因: 飲食不當   有的孩子進食量過少,食物經過胃腸消化吸收后,剩下的食物殘渣少,在結腸內形成不了多大壓力,所以不會有便意。有的孩子吃肉太多,吃菜、吃水果太少,所以食物中蛋白質含量多,纖維素含量少。蛋白質成分多,大便呈堿性,容易干;植物纖維素含量太少,結腸內容物少,腸道缺乏刺激,不容易產生便意。有的孩子喜歡吃干食,飲水太少,腸道刺激不足,也易發生便秘。牛奶中含酪蛋白多,鈣鹽含量也多,所以吃牛奶的孩子容易便秘。   排便習慣不好   有的孩子貪玩推遲排便,多數孩子生活無規律,飲食不定時,排便隨意性太大,形成不了排便的條件反射,也是形成便秘的常見原因。   機械性因素   先天性巨結腸,乙狀結腸過長,先天性肛門狹窄,糞便排出受阻,肛裂、肛周膿腫,排便時劇烈痛,也是便秘的常見原因。   神經性因素   大腦發育不全,小頭畸形,顱腦損傷等腦部疾患,均不容易形成便意,故易便秘。   
如果到醫院檢查,該做哪些檢查?
請如下進行參考: 檢查 1、腹部平片。 2、肛門指診。 3、直腸鏡檢查。 4、結腸鏡檢查。 5、鋇灌腸檢查。 6、胃腸鋇餐檢查。 便秘病人需要做胃腸鋇餐及X線檢查嗎,有什么意義?  胃腸鋇餐及X線檢查是指用硫酸鋇作為造影劑,在X線照射下,顯示消化道有無病變的一種檢查方法。而充滿鋇劑的消化道造影常?嵴詬俏⑿〉牟”洹N瞬槌魷勒襯び形薏”洌枰⑴菁粱螄虺Φ雷⑵刮賦Φ濫詡扔懈咼芏鵲謀導粒鐘械兔芏鵲鈉埃ü鄧囟員仍煊埃芑竦寐獾募觳樾Ч?   便秘是消化系統的一個癥狀,很多消化道疾病都可引起便秘。因此,便秘病人,凡懷疑有消化道病變時,做胃腸道造影檢查是一種基本重要的檢查方法,它可以顯示消化道有無狹窄、息肉、腫瘤、擴張、腸道內憩室等造成便秘的疾病。同時,還可以明確腸道的運動功能。正常時, 鋇劑在12~18小時內可達到結腸脾曲,24~72小時內應全部從結腸排出,而在便秘時,可有排空遲延。鋇劑灌腸,特別是近年來采用的結腸低張雙重造影,對發現便秘的病因,可能有幫助。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消化道梗阻時,則不可做鋇餐檢查,以免加重病情。對于有出血傾向或凝血障礙的病人,應禁忌取腸活組織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f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