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部,疼痛,腹壁,肩胛骨,腹膜
提問: 右肩痛的問題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30●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想知道這到底是哪里出了問題,還有我該怎么鍛煉才有利于恢復。●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20來天●目前一般情況:右肩夾骨處打噴嚏時痛,從而打不出來。另外深吸氣時及跑步時(即使是慢跑)也痛,晚上睡覺時痛,白天要好一點●病史:剛發病時右肩隱痛,但還可以堅持,過了5、6天后晚上睡覺就痛的睡不著,然后當手肩轉到某個位置時就是刺痛。●目前一般情況:右肩夾骨處打噴嚏時痛,從而打不出來。另外深吸氣時及跑步時(即使是慢跑)也痛,晚上睡覺時痛,白天要好一點●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做個短波、SD及磁熱,但效果不是很好。●輔助檢查:拍過右肩及脊梁的X光片,都說沒問題。
医师解答: 急性膽囊炎病人可有右肩部、右肩胛下角處放射性疼痛。其發生原理是因急性膽囊炎時炎癥可刺激右膈神經末梢,出現右肩部皮膚反射性疼痛感覺。膈神經是由第3~5頸神經組成,主要是第4頸神經,第4頸神經還分出皮支,分布于肩部皮膚。當右膈神經末梢沖動,經過膈神經傳到第4頸神經節時,影響分布于右肩部皮膚的感覺神經纖維,使大腦皮層發生錯覺,誤認為是右肩部傳入的疼痛覺。因而,病人就感到右肩部疼痛。   右肩胛骨下角處疼痛的發生是由于膽囊炎癥,從粘膜層繼續向外發展,擴展到漿膜層,炎癥侵襲腹膜時,可刺激腹壁的周圍神經,即脊神經的右側第8~10肋間神經。每一根肋間神經都分前后兩支,其中右側第9肋間神經的前支分布于腹壁的膽囊區。因此,當膽囊炎癥刺激到相應的腹膜時,就可出現右上腹部疼痛,這種強烈的刺激沖動,可反射到同一神經的后支,因而出現由后支分布的右肩胛骨下角疼痛不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f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