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脾胃,舌苔,孩子,食物,多吃
提問: 地圖舌
專家你好,我女兒今年19歲,從3歲時就有地圖舌到現在,怎么辦?
医师解答: 您好;地圖舌是在4-5歲的孩子中比較常見的一種癥狀表現。地圖舌出現后,一般無大的痛苦,但常伴有納食不好,面黃肌瘦,盜汗夜驚,便溏或便秘,易感冒等癥狀。產生地圖舌的原因應該是維生素缺乏或是舌炎。中醫認為:舌苔的顏色、厚薄可以反映邪氣的盛衰,病情的輕重,而舌苔的有無則反映胃氣的盛衰。脾胃為后天之本,因此舌苔的有無也就反映了人體正氣的情況。小兒舌苔上出現剝脫,說明小兒的脾胃之氣衰弱,正氣不足。有病的孩子,舌苔出現地圖舌,都表明有脾胃陰虛及脾胃氣虛。   當看到舌苔剝脫如地圖狀,剝脫片大小不等,邊緣隆起,剝脫面為紅色,與舌質有別,多屬于脾胃陰虛;若剝脫面邊緣無隆起,剝脫面光滑如鏡,其顏色與舌質顏色大體相同,多屬于脾胃氣虛。有地圖舌的孩子大多是與脾胃消化功能疾病有關系,所以治療地圖舌,要在治療、調理脾胃消化功能時,結合治療地圖舌。   家長看到孩子有了地圖舌,要在飲食和護理方面多注意。首先地圖舌的出現和孩子的營養狀態有關,有時是因為維生素、微量元素缺乏所造成的。這時就要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以及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魚、肉、蛋、豆等。   有地圖舌的孩子不宜吃煎炸、熏烤、油膩的食物,如:油餅、煎蛋、煎餅、烤羊肉串;辛辣食物,如辣椒、芥末、胡椒、干姜、羊肉、狗肉及其他肥肉亦應忌口。   對于脾胃陰虛的孩子,會表現為:雖有饑餓感而不思飲食,口渴喜冷飲,大便干,夜眠出盜汗,有地圖舌的孩子,應該多吃一些具有養陰生津的食物,如:小米、麥粉及各種雜糧和豆類及豆制品;吃牛奶、雞蛋、瘦肉、魚肉,這些食物含蛋白質高,各種微量元素多,而脂肪含量少,營養豐富而不生內熱;水果、蔬菜應多吃,特別是蘋果、甘蔗、香蕉、山楂、烏梅、西瓜等含維生素種類多的果類。   對于脾胃氣虛的孩子,會表現為:食欲減退,消瘦,肢倦乏力或活動后氣喘,或稍一活動則出汗甚多,少氣懶言,大便稀溏或成形而次數較多,睡時露睛,流口水,面色蒼白或萎黃,兼有地圖舌者,應給孩子吃一些能夠健脾益氣的食品,如粳米、薏米、山藥、扁豆、蓮子、大棗,既能健脾益氣,又能和胃,這些食品可以做成粥服用,一方面小兒服用方便,容易接受,另一方面可以溫養脾胃,健脾益氣.   一定要保持寶寶的口腔衛生,飯后要漱口,晚上睡覺前用淡鹽水漱口;脾胃功能不好的孩子飲食要注意忌口,不吃辛辣刺激,不好消化的食物;少吃零食,不吃膨化食品,不吃冷飲冰凍的食品;適當增加水果的種類和量,多吃蔬菜,尤其是深綠色、紅色等顏色深的蔬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f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