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石,尿管,方法,病人,患者
提問: 關于尿結石的幾個問題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60●病史:9天前因下腹疼痛去縣級醫院門診,b超查右腎有積液,右輸尿管上端擴張,尿檢紅細胞++++,醫生認為是尿結石,掛水3天,服排石沖劑●目前一般情況:下腹部偶有疼痛請問:1、這是尿結石嗎? 2、如是尿結石,b超無法看見石塊說明結石很小嗎?多大的結石b超可以發現? 3、排石沖劑需用多長時間?如仍然疼痛該如何治療?
医师解答: 與結石有關,如果結石體積較小B超不能看出. 尿路結石的治療原則,建議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治療.如果仍然疼痛建議采取手術或者體外碎石. 1.非手術治療:適用于結石小于 lcm,結石位置有向下移動傾向、腎功能無明顯影響、無尿路感染的患者。 大量飲水,不僅增加尿量起到沖洗尿路、促進結石向下移動的作用,而且還可稀釋尿液減少晶體沉淀;中草藥治療;針刺方法,針刺或電針腎俞、膀胱俞、三陰交、足三里、水道、天樞等可增加腎盂、輸尿管的蠕動,有利于結石的排出;經常作跳躍活動,或倒立體位及拍擊活動,也有利于結石的排出;其它積極治療原發疾病以及調理尿的酸堿度等等。 這一方法只能應用于很少一部分結石病人,效果不能保證百分百成功,故也應做好選擇其它方法的準備。 2.輸尿管套石:在膀胱鏡下用套石籃將結石拉出。適用于小的活動性的中下段輸尿管結石。 3.體外沖出波碎石:主要適用于上段輸尿管結石。 自從1980年首次應用體外沖擊波治療腎結石取得成功以來,這一方法發展迅速,在上尿路結石中的治療作用已得到普遍承認。對具體病人的治療,應根據患者年齡、結石大小、部位等,采用相應的碎石參數及輔助措施,以獲得滿意效果。 碎石以后,尚需進行利尿排石治療,密切觀察,以免形成“石街”現象,導致阻塞。 4.輸尿管鏡下取石或碎石:輸尿管擴張后放人輸尿管鏡,見到結石用液電或超聲碎石器碎碎之,結石也可直接用取石鉗取出。最有代表性也是目前最先進的是釹激光結合輸尿管鏡或腎鏡進行碎石和取石,其優點是微創或無創,對人體幾乎無損害。且適合任何部位大小的結石,甚至包括膽囊結石,肝內膽管結石等,開創了結石治療的新紀元。 5.氣壓彈道碎石術:氣壓彈道碎石術是微創治療技術的一種,它顛覆了傳統的結石治療方法,其原理是將壓縮氣體產生的能量驅動碎石機手柄的子彈體,子彈體脈沖式沖擊結石而將結石擊碎。其能量轉換無電能,很少產生熱能,且沖擊前后振幅不超過2mm,對粘膜只產生輕微而短暫的損傷,如輕度水腫、出血等,但并無長期影響。該治療方法安全、高效、簡便、并發癥少,90%以上的結石病人都可以不開刀通過這種技術進行治療。 6.手術輸尿管切開取石:適用于結石大于lcm,且表面粗糙不能自行排出者,或有輸尿管狹窄及感染的患者,結石引起尿流梗阻已影響腎功能、或經非手術療法無效,無體外沖擊波碎石條件者,應考慮手術治療。原則上對雙側腎結石先取手術簡便安全的一側;一側腎結石,另一側輸尿管結石,先取輸尿管結石;雙側輸尿管結石先取腎積水嚴重的一側。對有嚴重梗阻、全身虛弱不宜行較復雜的取石手術者,可先行腎造瘺。術前術后必須應用消炎治療。 切開取石,傷口大,出血多,一般只在不得已之時應用。術后恢復慢,住院時間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f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