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管,粘膜,胃酸,食管炎,本病
提問: 食道疼怎么辦
我媽媽一個多月來經常食道疼,有時候早晨起來就疼,每次疼時會間隔兩天左右,疼的時候如果喝點冰水或涼水就會不疼了,請問這是有病嗎?會不會是食道癌?她不肯去醫院做檢查,我也很擔心。請問她這種情況會有幾種可能性?
医师解答: 引起本病的原因與飲食、情志因素密切相關。由于飲食不節,飲酒無度、情志不調導致脾胃升降功能失去正常功能,胃氣該降不降反升,引起胃及十二指腸內食物返流入食管病。 病初可見嘔吐、吐酸、胸悶、燒灼樣疼痛,遷延日久,患者可出現吞咽不利, 食入不下,或食入即吐等癥。應該予以高度重視。 所以胃氣上逆是導致本病最主要的原因,因為胃氣上逆帶動酸性胃液及十二指腸內膽汁返流入食管,持續不斷的刺激食管粘膜誘發食管炎。所以和降胃氣是治療本病的關健。如果不能從這個根本入手, 而單純的用一些消炎、鎮痛、抑制胃酸的一些中藥或西藥,只能從表面上和癥狀上對該病進行暫時的緩解,停藥后病情又出現反復,時間越長,病情越重。 特別要強調的一點是,食管炎在臨床上一般不會單獨存在的。臨床上很多病人,有食管病的同時還存在慢性胃炎、胃潰瘍及萎縮性胃炎等其它病癥。如果單一用藥,消炎、制酸,會對其它疾病產生很大的負面作用。病人本身消化能力就差,胃陰及胃酸就缺乏,再用一些消炎 制酸的藥物,胃陰和胃酸更加缺乏,特別是食道炎與萎縮性胃炎兩種病并存時更是如此。食管病沒有治好,胃病反而更加嚴重。
食管和食道是一回事嗎?她沒有出現嘔吐、吐酸、,胸悶等情況。她明顯的癥狀就是食道椎扎般疼痛。這是怎么回事?還是跟胃有關嗎?能不能排除食道癌的可能?
癥狀很像是返流性食管炎,1. 臨床表現:上腹部或胸骨后燒灼感或疼痛,常發生于餐后平臥或腹內壓增加時。直立或服制酸劑可緩解。返流液進入肺部可引起吸入性肺炎。重癥患者可出現間歇性甚至持續性吞咽困難和嘔吐。可有反復小量出血,偶伴大出血。   2. X線鋇餐檢查:可見食管蠕動變弱,粘膜皺襞粗亂,增加腹內壓可見返流現象,陽性率約為50%。   3. 食管鏡檢查與活組織檢查:可見食管粘膜充血、水腫、糜爛、出血、淺潰瘍,有時可見狹窄。病理檢查有基底層細胞增生,乳突延長至上皮表面層,血管增生及非特異性炎癥改變等。   4. 其它檢查   (1)食管滴酸試驗。從鼻胃管滴入0.1當量鹽酸,一般在15分鐘內出現胸骨后疼痛或燒灼感即提示有食管炎。   (2)24小時食管pH值監測。測定胃食管交界處(即下食管括約肌)上方5cm處pH值<4的次數,pH值<4的累積時間占監測時間的百分率,pH值<4的最長持續時間,并分別計算立位與平臥位時,pH<4的百分率。本病患者與正常人測得的數值差異很大,有助于診斷。   (3)食管內壓力測定。正常食管下段括約肌壓力為2~3kPa,返流性食管炎為2.07±0.93kPa。   (4)胃食管閃爍掃描。采用放射性核素硫化99m锝標記凝膠吞服后,經γ照相機閃爍掃描并經電子計算機計算,可估計反流量。 治療: 1.減少胃食管反流:少食多餐,少進高脂肪等難消化食物,避免餐后平臥或在睡前2-3小時內進食,或睡時將床頭抬高10-20厘米,可減輕胃食管反流;肥胖、便秘者腹壓高,可加劇胃食管反流,因此超重者應減輕體重,便秘者應保持通便。吸煙可促使膽汁和胃液反流,酒精對食管粘膜有直接刺激作用,所以,反流性食管炎患者應禁煙戒酒?箍墑雜迷逅嶂萍粒諼改諦緯梢恢終匙判耘菽鎦剩≡諼改諶菸锏謀礱媯鸕轎錮硇云琳獻饔茫約跎儻甘徹芊戳鰲?   2.避免反流物刺激損傷食管粘膜:餐后和睡前服用考來烯胺,以減輕反流物中膽酸對食管粘膜的破壞作用;選用奧美拉唑、西咪替丁、雷尼替丁、法莫替丁、尼剎替丁等抑制胃酸分泌藥物,以減少反流物中的酸度;選用氫氧化鋁凝膠、氧化鎂等制酸劑,以減輕對食管粘膜的刺激和損傷。   3.改善食管胃交界處括約肌功能:可在餐前15-30分鐘及睡前服用嗎丁啉或西沙比利或胃復安,以提高食管下段括約肌的收縮力,加強阻擋胃食管反流的屏障作用。   4.重癥病人經內科治療無效者,可考慮行外科手術,一般采用胃底折疊術。對食管狹窄者須行食管擴張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f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