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子,患者,甘草,南星,外科
提問: 聽神經瘤
我在醫院診斷的聽神經瘤和小腦萎縮,請問如何治療,日常保健該注意什么?
医师解答: 聽神經瘤是起源于許旺細胞的前庭神經(第八神經)良性神經鞘瘤。   聽神經瘤約占顱內腫瘤的7%。聽力損失、耳鳴、眩暈和不穩定感是其早期癥狀。其他癥狀在腫瘤長大壓迫大腦時才出現。早期診斷依靠MRI和聽力學檢查,包括腦干誘發電位。   小的腫瘤通過顯微外科手術切除,以免損傷面神經;大的腫瘤需廣泛手術切除。 盡早施行手術切除是唯一有效的辦法。局限于內耳道的腫瘤多采用顱中窩、迷路或迷路后進路,在手術顯微鏡下及對面神經和心臟嚴密監護下仔細分塊摘除;與腦干以及小腦粘連的大腫瘤或雙側腫瘤則需與神經外科合作經枕下或聯合進路切除。   中醫治療:本病屬中醫“漸鳴”、“漸聾”范疇,辨證論治分型:腎虛痰結證:患耳漸鳴漸聾,耳鳴如蟬,偶有眩暈,惡心嘔吐,步態不穩,顏面麻木抽搐,腰膝酸軟;舌淡苔白膩,脈細弱。治宜益精補腎,化痰散結。方用左歸丸合滌痰湯加減:熟地黃15g,山藥30g,菟絲子12g,杞果15g,龜板12g,鱉甲12g,膽南星10 g,制半夏12g,茯苓15g,生牡蠣15g,甘草6g。顏面麻木,加白附子6g,全蟲10g。氣血瘀結證:耳漸鳴漸聾,耳內刺痛或疼痛,時有頭痛,胸脅悶脹;舌暗或有瘀點,脈細澀。治宜活血化瘀,通絡散結。方用血府逐瘀湯加減:當歸15g,生地黃12g,桃仁10g,紅花1 0g ,柴胡12g,川芎12g,懷牛膝15g,赤芍12g,三棱10g,莪術10g,穿山甲12g,甘草6g。伴腎陰虛,腰膝酸軟,精神不振,手足心熱,加女貞子12g,知母12g,黃柏10g;伴腎陽虛,形寒怕冷,加制附子6g,仙靈脾10g,杜仲10g。 腦萎縮患者的注意事項: 1、保持心情舒暢,避免情緒激動。 2、禁食酒類、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多食新鮮類食物;如:活魚、蝦、鮮蛋、疏菜、水果等,不宜食干菜和腌熏制品。 3、避免做過重的體力勞動和過度緊張的腦力勞動。 4、如癱瘓臥床患者應加強護理,注意衛生、定期翻身,避免褥瘡發生。 5、患者要有戰勝疾病的信心,遵醫囑,按療程、按時間堅持用藥。 6、必要時,定期檢查,了解病情發展趨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f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