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管,腰椎,脊椎,畸形,常用
提問: 腰椎管狹窄如何治療?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60●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腿走路時疼痛,經骨科針灸治療不見好轉,請問是不是腰椎管狹窄?如何治療?●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四個月●病史:體型偏瘦
医师解答: 腰椎管狹窄按國際分類法分為以下幾類:   脊椎退變所致的狹窄:因脊椎受老年改變及勞損的影響,而使椎板增厚,椎體骨贅增生等,使椎管產生容積上的縮小,而致狹窄、小關節肥大以及黃韌帶肥厚等。   復合因素所致的狹窄:先天后天畸形同時存在之狹窄,椎間盤突出使椎管容積變小,或椎間盤突出與椎管之輕度狹窄的復合原因之狹窄。   脊椎滑脫癥與骨溶解病所致狹窄。   醫源性狹窄:有術后的骨質增生與髓核溶解素注射所造成的瘢痕增生粘連等。   損傷性狹窄:如壓縮骨折與骨折脫位。   其他:畸形性骨炎有脊椎變形,椎管可縮小;氟中毒也可使增生畸形,造成狹窄。 腰椎管狹窄是導致慢性腰腿痛的病癥之一,對本病的治療主要包括保守治療和手術治療。   常用的保守治療有:   手法治療:手法治療的目的是活血舒筋,疏散瘀血,松解粘連,使癥狀得到緩解。常用手法為按揉法、扌袞法、拿法、搓法、擦法以及下肢屈伸的被動運動。   針灸治療:可取腰陽關、腎俞、大腸俞、氣海俞、命門、環跳、風市、委中、昆侖等穴位,每日1次,10次為一療程。    藥物治療:對神經根的無菌性炎癥可采用鎮痛消炎藥物如扶他林、芬必得等。中藥治宜溫通經絡、強壯筋骨,可用補腎壯筋湯加減,常用藥如熟地、炮姜、杜仲、牛膝、制狗脊、續斷等。氣虛血虧者加黃芪、黨參、當歸、白芍。腰腿冷痛者加雞血藤、獨活、桂枝、淫羊藿等。   封閉治療:可用硬膜外封閉,能消除腫脹,松解粘連,緩解癥狀,常用醋酸強的松龍12.5mg加1%普魯卡因10ml,每周一次。   醫療體育:可加強背伸肌、腹肌的肌力鍛煉,使腰椎的穩定性增加,從而推遲腰椎關節退變演變的速度。打太極拳對本病有較好的作用。   手術治療:經上述保守治療無效或效果不顯者,可考慮手術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f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