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腰痛,肌肉,腰部,脊柱
提問: 腰痛
●患者性別:男 ●患者年齡:19●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半年 我現在經常感到腰痛,如果能有什么讓后背靠一下就感覺很舒服,這樣多了腰才少痛,但有時候突然的運動如彎腰就會特別的痛,特別是在站直了彎腰和做下后站直的時候。請問一下我是不是有了什么疾病了呢?
医师解答: 腰痛是一個癥狀,不是一個獨立的疾病,引起腰痛的原因很多,絕大多數的原因已經知道,但仍有少數病因尚未明確。常見的病因可概括為四大類:①由于脊柱骨關節及其周圍軟組織的疾患所引起。如挫傷、扭傷所引起的局部損傷、出血、水腫、粘連和肌肉痙攣等。②由于脊髓和脊椎神經疾患所引起。如脊髓腫瘤、脊髓炎等所引起的腰痛。③由于內臟器官疾患所引起。如子宮及其附件的感染、腫瘤可引起腰骶部疼痛,這種病人往往同時伴有相應的婦科癥候。④ 由于精神因素所引起。如癔病患者也可能以腰病為主訴,但并無客觀體征,或客觀檢查與主觀敘述不能以生理解剖及病理知識來解釋的病,這種腰痛常為癔病的一種表現。 少兒或青少年導致下腰痛疾病的常見原因,主要是先天性畸形,如隱性脊柱裂、移行脊椎等;姿勢性的疾病,如腰椎側彎等;炎癥性的疾病,如腰椎結核等。 此外,免疫系統方面的疾病,如強直性脊柱炎等也是導致青壯年下腰痛的比較常見的原因腰椎骶化和骶椎腰化都是先天性脊柱畸形。腰椎骶化是指第5腰椎全部或部分轉化為骶椎形態,一側或兩側的橫突及其椎體下端與第一骶椎形成部分的或完全的融合,造成腰椎數目為4個,骶椎數目為6個的狀態,有時一側或兩側第5腰椎橫突肥大呈翼狀,與骶骨融合成一塊,并與髂骨嵴形成假關節。骶椎腰化是指第1骶椎向腰椎移行,與第2骶椎分開,形成腰椎樣形態,造成腰椎數目為6個,骶椎數目為4個的現象。骶椎腰化遠較腰椎骶化為少見。   一般情況下,腰椎骶化和骶椎腰化可不引起任何癥狀。但由于腰椎骶化時,雖然可增加下腰部的穩定性,但腰椎數目減少,每節腰椎的負擔加重;骶椎腰化時腰椎數目增加,腰椎活動范圍及杠桿作用加大,使腰椎穩定性減弱,加重腰部肌肉韌帶的負擔,使得腰部肌肉韌帶容易發生勞損,加大發生外傷的機會;腰椎骶化兩側不對稱使腰椎兩側負重不對稱,導致肌肉、韌帶、小關節的損傷、勞損、退變,逐漸產生癥狀。這種先天性脊柱畸形雖自然存在,但在青少年時期,腰部肌肉逐漸發育堅強有力,可補償先天的不足,故幾乎沒癥狀。但隨著年齡增長,肌肉力量減弱,加之不斷勞損,因此多在成年后才逐漸出現癥狀。   腰椎骶化和骶椎腰化最常見的癥狀是下腰痛,這種慢性勞損的疼痛可在活動后加重,休息后減輕,主要原因為假關節周圍的韌帶、肌肉等軟組織慢性勞損,出現充血、水腫、滲出、增厚而壓迫或刺激神經;假關節難以吸收外力所引起的震蕩,造成損傷性關節炎。   另一常見癥狀為坐骨神經痛,主要原因為該處軟組織的慢性勞損,出現充血、水腫、滲出、增生等炎癥反應,使神經根及其分支受到壓迫或刺激,而反射性出現坐骨神經癥狀。   臨床上因其他原因拍照X線片被發現這種先天性脊柱畸形,而患者本身無腰痛癥狀的,無需治療,但應進行腰背肌鍛煉,以增強其自身?ず馱し濫芰Α?br /> 請問有什么好的方式進行腰背肌的鍛煉呢?
如果是正常的肌肉鍛煉建議咨詢健身機構后查閱相關資料。 慢性腰肌勞損患者可進行以下運動療法,以提高療效,緩解病痛。   轉胯運腰   準備姿勢:兩腿開立,稍寬于肩,全身肌肉放松,雙手叉腰,調勻呼吸。   活動時,胯先向左、再向前、向右、向后,圍繞腰的中軸,做水平轉圈動作。轉胯一周為一次,可酌情做 15~30次,再反方向做同樣動作,其轉圈的幅度,可逐漸加大。上身要基本保持直立狀態,腰隨胯的旋轉而動,身體不能過分的前仰后合。   轉腰捶背   準備姿勢:兩腿開立,與肩同寬,全身放松,兩腿微彎曲,兩臂自然下垂,雙手半握拳。   活動時,先向左轉腰,再向右轉。兩臂隨腰部的左右轉動而前后自然擺動,借擺動之力,雙手一前一后,交替叩擊腰部和小腹,力量大小可酌情而定。左右轉腰為一次,可根據病情及自身情況,連做30~50次。   雙手攀足   準備姿勢:全身直立放松,兩腿可微微分開。   活動時,先兩臂上舉,身體隨之后仰,盡可能達到后仰的最大程度,稍停片刻,隨即身體前屈,雙手下移,手盡可能觸及雙腳,稍停,恢復直立體位。如此為一次,可連續做10~15次。身體前屈時,兩腿不要彎曲,彎曲將影響效果。老年人或高血壓病人,彎腰時動作要緩慢些。   以上3種方法,可每天早晚各活動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f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