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肉,食物,碎石,固醇,病人
提問: 膽結石
尊敬的醫生您好! 我在前一段時間感覺身體不舒服,去醫院查出是膽結石,結石約0.95,醫生說不需要其它治療,只需要吃中藥,但現在已經吃了一段時間了,病情沒有明顯的好轉,請問我該怎么辦?謝謝!
医师解答: 另外,我們打算近期要小孩,老婆準備懷孕,請問怎么辦?!
此病除用藥外還可以考慮碎石,或手術治療。此外注意飲食。1. 多攝取高纖維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完全谷物等。 2. 限制膽固醇的攝取量。絕對不吃內臟、蛋黃等富含膽固醇的食物。 3. 多補充維生素K,如:菠菜、花椰菜等都有豐富含量。 4. 禁食易產生氣體的食物,如:馬鈴薯、甘薯、豆類、洋蔥、蘿卜、汽水飲料,以及酸性的果汁、咖啡、可可等。 5. 牛奶只限于飲用脫脂奶。 6. 多吃富含維生素A的黃綠色蔬菜。 7. 烹調食物少用煎、炸,多采煮、燉、清蒸的方式。 8. 禁食脂肪含量多的高湯及美乃滋。 9. 口味盡量清淡,調味料應有所節制。 10. 避免食用加工食品和高糖分的食物。
醫生, 病史如前,7月份去醫院查出是“膽管內結石”,約0.95。之后一直吃中藥但效果不明顯。現在依然感覺很痛且腹脹比較厲害,但是飯量還可以。我是不是應該到醫院去做“碎石”?請問“碎石”需要住院嗎?急切期待您的幫助,萬分感謝!!!
膽石癥之所以列入外科疾病范疇,是因為完全適合內科治療的病例不多。有的是內科治療不能收到滿意的療效或根治,有些病例外科手術是必要的。對于非手術不可的病人,應不失時機的進行手術。主要的手術治療適應癥有:①膽管結石伴有嚴重梗阻、感染、中毒性休克,或有肝臟并發癥者。②并發急性化膿性膽囊炎經治療無效,即將危及生命者。③長期發作的感染、梗阻經非手術治療無效者,應以手術治療為宜。④X線造影發現膽道有機械性梗阻者。⑤膽結石伴有嚴重膽囊病變者,如較大的膽囊結石,癥狀發作頻繁,膽囊管結石造成嵌頓引起積水積膿,急性化膿性及壞疽性膽囊炎或穿孔伴有彌漫性腹膜炎等。   急性阻塞性化膿性膽管炎大多伴有中毒性休克,病情兇險,如不及時治療搶救,常可于1~2天內危及生命。鑒于阻塞因素在本病的發病過程中占有重要地位,近年來運用急診手術,切開膽總管進行有效的引流和徹底清除阻塞因素,療效迅速,患者數小時后即可脫離休克狀態,數天內即可康復。局限性肝內膽管結石伴有肝內膽管狹窄者,可考慮做肝臟部分切除手術。  雖然現在已有不少應用非手術的方法可以治療膽結石,如體外震波碎石、口服鵝去氧膽酸溶石治療、注入甲基叔丁醚直接溶解膽固醇結石、應用中醫中藥治療等,但這些方法有的還處在臨床研究階段,有的效果不確切、不滿意,而且多數方法只適用部分膽結石的病人,因此,手術治療仍然是治療結石的主要手段。膽結石病人經過手術治療后,絕大多數都會取得較滿意的效果,病人的癥狀會得到解除,能完全恢復健康,過著與正常人一樣的生活。但是,確有少數病人在手術后還會有膽結石的癥狀,膽石會復發,甚至需要再次手術。    患了膽結石,除了藥物治療之外,在飲食方面也要科學安排,應做到“七要”與“五忌”。 七要:一要多吃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綠色蔬菜、胡蘿卜、番茄、白菜等,平時應多吃些香蕉、蘋果等水果。二要用植物油炒菜,所吃的菜以燉、燴、蒸為主。三要常吃些瘦肉、雞、魚、核桃、黑木耳、海帶、紫菜等、四要多吃些能促進膽汁分泌和松馳膽道后約肌、有利膽作用的食物如山楂、烏梅、玉米須(泡茶慢慢喝)。五要吃早餐,不可空腹的時間太長。六要經常運動,防止便秘。七要減肥。 五忌:一忌膽固醇較高的食物,如動物心、肝、腦、腸以及蛋黃、松花蛋、魚子及巧克力等。二忌高脂肪食物,如肥肉、豬油、油炸食品,油多的糕點也不宜多吃,因為過多的脂肪引起膽囊收縮,導致疼痛。三忌節假日或親友聚會時大吃大喝。因為暴飲暴食會促使膽汁大量分泌,而膽囊強烈的收縮又會引起膽囊發炎、局部絞痛等。四忌食辛辣刺激的調味品,如辣椒、胡椒等。五忌煙、酒、咖啡等,這些帶有刺激性的食品會使胃酸過多,膽囊劇烈收繳而導致膽道口括約肌痙攣、膽汁排出困難,易誘發膽絞痛。
那您看我目前的情況應該采取什么樣的治療方式為好?
根據您的情況,建議還是應該去碎石。非常感謝您對我們網站的信任與大力支持。放心求醫網的“疾病大全”欄目里面有各類疾病專題,詳細介紹了各種疾病的病因、病機、檢查診斷、治療方法和預防養生之道?隊飭俜判那笠酵摹凹膊〈筧逼檔饋?a href=http://www.fx120.net/jbdq/index.htm target=_blank>http://www.fx120.net/jbdq/index.htm
碎石需要住院嗎?大概要多長時間?
這應該根據病人的情況分析,一般不需要。非常感謝您對我們網站的信任與大力支持。放心求醫網的“疾病大全”欄目里面有各類疾病專題,詳細介紹了各種疾病的病因、病機、檢查診斷、治療方法和預防養生之道?隊飭俜判那笠酵摹凹膊〈筧逼檔饋?a href=http://www.fx120.net/jbdq/index.htm target=_blank>http://www.fx120.net/jbdq/index.htm
醫生, 我今天又到醫院去復診了一下,做了一個彩色B超,檢查結果是:肝內鈣化灶0.89cm。我真不知道該相信誰了?麻煩醫生給我看看該怎么辦才好,!!! 檢查項目:彩色多普勒超聲常規檢查 檢查所見:肝外形大小正常范圍,邊緣光整,肝實質內可見一個強回聲鈣化灶,大小為0.89cm,余實質回聲分布均勻,血管網清晰,左右肝管未見擴張,門靜脈主干內徑正常范圍,門靜脈血流未及明顯異常。膽囊外形大小范圍正常,囊壁光整,無增厚,腔內膽汁透聲佳,囊壁可見多個偏強回聲斑塊,較大的大小為0.28cm。 脾形態大小正常,脾內回聲均勻細小。 胰腺外形大小未見異常,內部回聲均勻,主胰管未見擴張,未見占位灶。 檢查結論:1、肝內鈣化灶2、膽囊多發息肉。
肝內鈣化在肝炎、肝硬化的病人中很常見,無須進行特殊處理。在注意膽道,惡性肝病變的基礎上,對您病情主要是針對原發病進行治療。膽囊息肉又分成幾種,比如說由慢性炎癥造成的息肉,叫做炎癥息肉,還有跟膽囊有關系的息肉,如果是炎性息肉,通過藥物治療,控制炎癥,治療膽囊炎的同時就能夠治療膽囊息肉,或者至少可以延緩膽囊息肉的再發和進一步發展。 如果是這一方面的病人可以通過藥物來治療,中西醫結合就非常好。如果是腫瘤性息肉,又有炎癥刺激,雙重的作用有文獻資料表明它有一定的癌變,癌變通常在短期內長得比較大或者是個頭已經比較大,直徑超過一個厘米的時候就主張做膽囊摘除,以避免它發展成膽囊癌癥。最近還有一些技術,就是通過腹腔鏡技術,用內鏡開一個小口深入到膽囊壁里面,單純進行膽囊壁息肉的摘除,但也不是所有的膽囊壁都可以做,息肉有蒂的才可以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f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