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肝硬化,消化道,柏油,肝部
提問: 吃東西有時惡心
近年,我經常吃東西惡心,經診斷膽囊有息肉,切除膽囊后,癥狀緩解,但仍然發生,而且糞便呈棕黑色,食欲不佳.
医师解答: 目前懷疑是肝部疾病引起的癥狀,最好就醫檢查確診。在急性消化道出血時,當出血量超過20mL時,大便潛血試驗就會呈現陽性;而出血量達60 mL以上時,大便就會變為黑色,嚴重者大便有光澤,像“柏油”樣,臨床上稱為“柏油樣便”。應特別注意,肝病常揭示有門脈高壓性胃粘膜病變、肝硬化并發潰瘍出血及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破裂出血,后者為肝硬化并發上消化道出血的最常見原因,其出血量常較多,病情危險,死亡率多。當然另外一些因素也可以使大便變黑,比如食用豬肝、豬血或服用鐵劑、鉍劑等,下消化道出血且排便間隔時間較長時,也會表現為黑便,但較少見。因此當肝硬化患者出現黑便時,應立即到醫院就診,做大便潛血試驗及胃鏡檢查等,以確定是否出血及出血原因,及時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f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