雌激素,更年期,也可,疏松,可使
提問: 是不是頸椎病?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42●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鎖骨窩發麻,酸疼,并伴有全身肌肉疼痛●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04年國慶節至今●目前一般情況:如上所述,并未減輕●病史:以前有慢性咽炎,曾服用抗生素類藥品,略有好轉●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醫院診斷為更年期綜合癥,服用谷維素B1無效●輔助檢查:今年四月拍x光片,疑斯頸椎骨骨質增生,曾服用頸復康顆粒,略好轉,后又無效
医师解答: 脖子肩頸及胳膊的疼痛與頸椎病有關. 全身酸痛,可能與更年期有關. 建議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治療. 一.雌激素替代療法:可采用口服、肌注、陰道栓劑、皮膚貼劑等。 國產藥主要有維尼安,開始用量每月4毫克或5毫克,或每兩周服一次,每次2毫克。以后,根據婦女的健康狀況,或減少至每兩周1毫克,或維持不變。也有人主張在服藥3—6個月后,口服安宮黃體酮,每日8—10毫克,共10—12天。 國外進口的藥物目前也很多,如7-甲異諾滲酮,劑量因人而異,2.5毫克每日一次或隔日一次,或劑量減半。倍美力每日0.625毫克,連服20—25天,最后的10—14天加服安宮黃體酮,每日2毫克;也可將倍美力與安宮黃體酮兩藥合用,連續口服,以避免周期性出血。此外,尚有乙炔雌二醇、戊酸雌二醇等。上述進口的雌二醇類制劑,均須每月加服孕激素類藥物。 應用范圍包括   1、對于嚴重的更年期綜合征,合理應用雌激素替代療法后,與以前判若兩人,療效卓著。   2、對于反復發作經久不愈的陰道炎、尿道炎、膀胱炎、張力性尿失禁等,效果良好。   3、對于絕經后發生骨質疏松、高脂血癥等,補充雌激素可改善病情。預防骨質疏松宜早日開始補充,越早越好,若絕經3—4年后才開始用藥,則效果差些。長期采有雌激素替代療法,不僅可以減少骨量丟失,增加骨質堅韌性,防止腰彎背駝和骨折,也可延緩動脈粥樣硬化的進展,降低冠心病的危險性,從而全面提高老年婦女的生活質量。   4、年輕或尚未達絕經期的婦女,因疾病或其他原因切除卵巢和子宮的,若無禁忌癥,術后都應長期堅持補充雌激素作為替代療法。 二、非激素類藥物治療 (1) 鎮靜劑:適用于失眠較重的患者,由于改善睡眠,其精神及體力狀態將有所改善。一般于睡前服藥。可選用以下藥物中的任一種服用或交替服用,利眠靈10-20mg,安定2.5-10mg,舒樂安定1-2mg,魯米那30-60mg。如果日間表現煩躁不安、精力不支但又不能安靜休息者,亦可日間分次服藥,劑量減半。 (2) 可樂定:0.1-0.2mg,一日2次,可使潮熱降低30%-40%。 (3) 甲基多巴:250mg,一日2次,可使潮熱降低20%,作用機制同可樂定相同,有胃腸道副作用,如惡心及嘔吐。 (4) 佳蓉片:純中藥制成的片劑,臨床上用于治療更年期癥狀療效顯著。由于它沒有毒副作用而適用于任何婦女,特別當婦女尚未絕經或伴有月經紊亂時,甲蓉片不干擾出血而只控制癥狀,不影響對出血情況的觀察,也不必考慮用藥與出血時間同步的問題,使用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f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