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粘膜,局部,灼痛,灰白
提問: 口瘡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31●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口腔內經常起口瘡,不管它過段時間也能好,但發病時疼得厲害。請問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有什么好的藥物治療嗎?平時應該注意些什么?謝謝!
医师解答: 復發性口腔潰瘍是一種以周期性反復發作為特點的口腔粘膜局限性潰瘍損傷,可自愈,可發生在口腔粘膜的任何部位。以口腔的唇、頰、軟腭或齒齦等處的粘膜,發生單個或者多個大小不等的圓形或橢圓形潰瘍,表面覆蓋灰白或藍色假膜潰瘍,邊界清楚,周圍粘膜紅而微腫,局部灼痛為主要特征。口腔潰瘍 病因 專家認為,現代人因生活緊張,精神壓力大,口腔潰瘍也因而是一種因生活形態導致的“文明病”。事實上,根據醫生的臨床觀察,口腔潰瘍患者有許多是在過度疲勞過后發病的。   此外,口腔潰瘍也被認為與遺傳、荷爾蒙等因素有關,如女性月經前口腔潰瘍會有惡化情形,更年期婦女則病例有升高現象,但懷孕期婦女則發病率較低,這些現象都顯示潰瘍的發生受荷爾蒙變化影響。 內因:內分泌失調,自身免疫力降低。中醫認為:情志不遂而損及心脾;陰虛火旺,熱毒燔灼,內夾濕熱,上蒸于口而至上述諸癥。 外因:遺傳因素、精神壓力及刺激、工作疲勞、失眠,大部分女性患者月經來潮前后而誘發此病,或使病情加重,或潛伏著機體內嚴重疾病。 癥狀 以口腔的唇、頰、軟腭或齒齦等處的粘膜,發生單個或者多個大小不等的圓形或橢圓形潰瘍,表面覆蓋灰白或藍色假膜潰瘍,邊界清楚,周圍粘膜紅而微腫,局部灼痛為主要特征。 檢查 口腔鏡檢測。 治療 口腔潰瘍的病因較復雜,臨床治療要根據不同的誘因,針對性地治療,才能獲得好的療效。如:解除精神緊張的壓力、鎮靜、安眠、戒煙、酒等;有消化道疾患的要治療相應的疾病,增加機體的抵抗力,對于潰瘍局部,可采用局部涂擦止痛,消炎,促進愈合的藥物。如:魚肝油糊劑,強的松糊劑,養陰生肌散,潰瘍膏等,或者在進食前局部涂擦局麻藥,以減輕疼痛。 口腔潰瘍在很大程度上與個人身體素質有關,要想完全避免其發生可能性不大,但盡量避免誘發因素,仍可降低發生率。 1、 注意口腔衛生,避免損傷口腔黏膜,避免辛辣性食物和局部刺激。   2、 保持心情舒暢,樂觀開朗,避免事情和著急。   3、 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避免過度疲勞。   4、 注意生活規律性和營養均衡性,養成一定排便習慣,防止便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f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