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蛋白,免疫,免疫力,疫苗,目的
提問: 哮喘用藥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56●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四年前診斷為哮喘,去年診斷為肺心病.一直用沙丁胺醇及必可酮氣霧劑治療.請問專家長此以往是否會產生抗藥性?另外有的醫生要我注射白蛋白,有的要我注射丙種球蛋白究竟哪一種更適合我?藥各自的功效是什么?請專家解答.
医师解答: 建議您尊醫囑進行治療,應該不會產生耐藥性。 丙種球蛋白:人們把存在于血液和其它體液中具有免疫活性的一類蛋白質稱為抗體,又叫免疫球蛋白或丙種球蛋白,它是從健康人血或胚胎血中提取出來的,這種制劑稱為胎盤血或人血丙種球蛋白。它含有麻疹、病毒性肝炎、脊髓灰質炎、白喉、破傷風等多種疾病的抗體。   丙種球蛋白不屬于疫苗的范疇,它和接種疫苗不同。接種疫苗是把特異性抗原物質接種到機體,使人體產生特異性免疫力,這種免疫力在接種后1~4周出現,可維持數月至數年,從而達到預防疾病的目的,屬于人工自動免疫。而注射球蛋白是將特異性抗體注射到幾天內,使被接種者立即獲得免疫力,起到防止發病或減輕病情的作用,達到緊急預防某種傳染病的目的。這種抗體不是接種者自己產生的,而是被動輸入的,所以稱做人工自動免疫。它的特點是見效快、維持時間不長,因為丙種球蛋白的半衰期(效力降低到只有一半時)只有16~24天,所以一次注射后的預防效果通常只能維持1個月左右。常用于某些傳染病如甲型肝炎、麻疹的密切接觸者做被動免疫。經過檢測,從含高滴度乙型肝炎表面抗體人的血清中提取的特異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配合使用,可以增強免疫效果,阻斷母嬰傳播。用于傳染病接觸者時,丙種球蛋白注射一定要及時,如果已經超過疾病的潛伏期,就沒有什么左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f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