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泡,致病菌,灌洗,肺部,敏感
提問: 痰液培養和藥物敏感試驗
痰液培養和藥物敏感試驗一般在哪些地方可以進行?該如何進行?一般需要多久才有結果?
医师解答: 痰液培養和藥物敏感試驗一般二級醫院都可以進行! 痰培養+藥敏試驗 : 正常范圍:無致病菌生長。 檢查介紹:痰培養+藥敏試驗是呼吸系統經常的檢查項目。 臨床意義:肺部感染(細菌性)。同時找到細菌敏感抗生素。   肺炎患兒進行痰液檢查是很有必要的,因其可以從痰液中查出致病菌,進而采取相應的藥物治療。   痰細菌培養,就是將收集到的痰液放在特制的培養基里,使細菌生長、繁殖,然后,通過它的生長特點判斷細菌的種類,從而選擇適當的抗菌藥物治療。但是,抗菌藥物的殺菌作用并不是一成不變的。許多細菌在繁殖、傳播的過程中能產生耐藥性,使原本有效的藥物變為無效。所以,只了解到細菌的種類是不夠的,必須作藥物敏感試驗,通過藥敏試驗,可以觀察到哪種抗菌藥物對該致病菌有較好的殺滅作用,也可觀察到該致病菌對哪種抗生素有了抗藥性。      什么是支氣管肺泡灌洗術,適應癥和禁忌癥是什么?   支氣管肺泡灌洗術,是用液體直接灌注,清除呼吸道和肺泡中滯留的物質,用以緩解氣道阻塞,改善呼吸功能,控制感染的治療方法。近年來,應用纖維光束支氣管鏡進行支氣管肺泡灌洗法,除用作治療外,還進行采樣作為研究肺部疾病的病因、發病機制、診斷、評價療效和判斷預后的一項手段。由于本法無創傷,操作安全,且可多次重復,故在國內許多醫院已應用于臨床。例如,對患有支氣管擴張的小兒,采用此法排痰可獲得良好的效果。   支氣管肺泡灌洗術的適應癥:卡氏肺囊蟲病的檢出,間質性肺纖維化的診斷,石棉肺的診斷,肺泡蛋白沉著癥的診斷與治療,支氣管哮喘持續狀態、支氣管擴張時痰液多、慢性支氣管炎和間質性肺炎等的治療。   禁忌癥:心肺功能不全,最近大量咯血及活動性肺結核未經治療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f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