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肝硬化,患者,肝病,病情
提問: 怎么判斷肝癌原發和轉移性?二者的治療有何不同?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35●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肝區疼痛月余,B超和CT顯示多發性占位。是乙肝病毒攜帶者。●目前一般情況:自我感覺良好 我的問題是:怎么判斷肝癌是原發的還是轉移性的?二者的治療措施有什么不同?謝謝!
医师解答: [典型癥狀] 肝癌的起病比較隱匿,早期一般沒有任何癥狀,當患者出現明顯的臨床癥狀時,病情往往已屬于中晚期。肝癌的首發癥狀以肝區疼痛最為常見,其次是上腹部包塊。納差、乏力、消瘦、原因不明發熱、腹瀉、腹痛、右肩酸痛等。 也有部分患者表現為肝硬化的一些并發癥,如黑便、嘔血、黃疸等。少數患者因轉移灶引起的癥狀而人院,這些癥狀多不具有特殊性 40歲以上、有5年以上肝炎病史或乙型肝炎病毒抗原標記物陽性者和有5到8年以上的酗酒史并有慢性肝病臨床表現者以及已經確診的肝硬化患者,是罹患肝癌的兩大高危人群。 原發性肝癌多是在慢性肝炎、肝硬化的基礎上發展而來的,不少患者常有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的一些體征,如慢性肝病面容、肝掌、蜘蛛痔、腹壁靜脈曲張體質虛弱。男性乳房發育、下肢水腫等,除此之外,肝癌患者還可以出現肝腫大、腹水、黃疸、脾大、肝區血管雜音等特殊體征。  原發性肝癌的治療: 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根據不同病情進行綜合治療,是提高療效的關鍵;而早期施行手術切除仍是最有效的治療方法。 1、手術治療 手術切除:主要適用于癌腫局限,未超地半肝,無嚴重肝硬變,肝功能代償良好,癌腫未侵犯第一、第二肝門及下腔靜脈,以及無心、肺、腎功能嚴重損害者。 2、化學藥物治療: (1)全身化療:多通過靜脈給藥。目前常用的藥物為:5-氟尿嘧啶、阿霉素、絲裂霉素、噻替哌、氨甲喋呤、5-氟尿嘧啶脫氧核苷及口服喃氟啶等。但療效遠遜于肝動脈灌注等用藥。 (2)肝動脈插管化療。 3、肝動脈栓塞治療 4、放射治療 5、局部注射無水酒精療法 6、免疫治療 常用的有卡介苗、自體或異體瘤苗、自體或異體瘤苗、免疫核糖酸、轉移因子、干擾素、白細胞介素-2、左旋咪唑等,但療效尚欠肯定,多在探索之中。 7、中醫中藥治療 多根據不同病情采取辨證施治、攻補兼施的方法,常與其他療法配合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f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