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率,心得安,利血平,可使,房室
提問: 竇性心動過速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48●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患病20年有余,在早犯病不用吃藥躺下1—2分鐘就好,現在發病吃藥后2-6小時甚至時間更長,平常沒有吃藥,犯病才用藥,用藥:心律平.谷維素●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2005.8.20日AM7點——13點. 請問專家:我應該用什么藥?注意那些問題? zzz003
医师解答: 竇性心動過速一般不需特殊治療,主要是針對病因進行處理。如病人心悸等癥狀明顯,可選用:   利血平   ①作用:利血平能使交感神經末梢囊泡內的交感介質釋放增加,并能阻止交感介質進入囊泡,因此囊泡內的介質逐漸減少或耗竭,使交感神經沖動的傳導受阻,因而可使心率減慢。   ②用法及劑量:0.125 ~0.25毫克口服,每日2~3次。   心得安   ①作用:心得安為β-受體阻滯劑,可阻斷心肌的β-受體,故可使心率減慢。   ②用法及劑量:5~10毫克口服,每日3次。   異搏定   ①作用:能抑制竇房結及房室交界區的自律性,延長房室結傳導,使心率減慢。   ②用法及劑量:40~80毫克口服,每日3次。   此外,尚可配合應用鎮靜藥物。 竇性心動過速的病因多為功能性的,也可見于器質性心臟病和心外因素。其產生主要與交感神經興奮和迷走神經張力降低有關。   生理性:生理性竇性心動過速是很常見的,許多因素都影響心率,如體位改變、體力活動、食物消化、情緒焦慮、妊娠、興奮、恐懼、激動、飲酒、吸煙、飲茶等,都可使心率增快。此外,年齡也是一個因素,兒童心率往往較快。   藥物性:如擬交感神經藥物如麻黃素、腎上腺素。副交感神經阻斷藥物如阿托品、咖啡因、甲狀腺素、苯丙胺等可引起心動過速。   病理性:如全身性疾病:高熱、貧血、缺氧、感染、甲狀腺機能亢進、疼痛、急性風濕熱、腳氣病及神經官能癥等可引起心動過速。   心臟血管疾病:急性失血、低血壓和休克、動靜脈瘺、心力衰竭、心肌炎、心肌病、心包炎、急性心肌梗塞以及各種器質性心臟病都可導致竇性心動過速。   心律失?頰咚安灰撕卻碳ば砸希緲Х取⒉琛⒖衫值齲繞涫強燜儺孕穆墑С;蛟泄燜儺孕穆墑С5幕頰摺K安灰絲戳釗誦朔堋⒓ざ謀熱蚪諛俊K安灰私刑富埃灰送硭?   睡眠的臥位應采取右側臥位,身體自然屈曲,這種姿勢有利于血液的回流,減少心臟負擔。若有心功能不全,有胸悶,呼吸困難,不能平臥者,應采取半臥位或30°角坡度臥位。臥具應溫暖、柔軟、舒適,不應感到過冷或過熱。把急用的藥品應放在離床較近的地方,以便伸手可以拿到。有嚴重心律失?虬橛行墓δ懿蝗擼ψ急敢煌慚跗贛謾?   由于睡眠時迷走神經興奮,心率減慢,對于嚴重竇性心動過緩、竇性停搏、竇房阻滯的病人,住院監測可以適時報警。而非住院病 人則可能發生意外,應盡快用藥物或住院安裝起搏器來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f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