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尿,泌尿系,蛋白尿,尿液,小球
提問: 血尿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7歲半●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大概3歲多時發現有鏡下血尿,時有時無,不知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目前一般情況:目前在用西藥治療,●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一年前吃了半年的中藥,沒有多少效果,現在在用西藥進行治療,●輔助檢查:先后做了B超、肝功、腎功、兩對半、艾迪氏計數、總補體檢查等一切正常。●其它:我想請問醫生,假如我要做她的尿道或血管是否奇形,我該做些什么檢查。假如不是奇形那應該怎么辦?謝謝!!
医师解答: 正常人的尿液中沒有紅細胞或僅偶爾有個別紅細胞。如果尿液中進入血液,經離心沉淀后的尿液,顯微鏡下每高倍視野有2個以上的紅細胞,稱為血尿。   由于尿中進入血液的量不同,將血尿分為肉眼血尿和鏡下血尿。當每升尿中含有1毫升以上血液時,尿則明顯變紅,重則呈洗肉水樣或血色,稱為肉眼血尿;若尿色正常,而僅鏡下(顯微鏡下)檢出紅細胞達到血尿標準的血尿,稱為鏡下血尿。   根據血尿的來源不同,又可將血尿分為初血尿、終末血尿、全程血尿。具體方法是進行尿三杯試驗。取3個潔凈的玻璃杯,患者每次排尿時,分為前、中、后3段排尿,分別排入3個玻璃杯中,若第1杯中為血尿,其余2杯正常,則為初血尿,提示尿液中血來自尿道;若第1、2杯中無血尿,僅第3杯有血尿,稱為終未血尿,提示病變在后尿道、前列腺、膀胱頸和三角區;如三杯中均有血尿,稱為全程血尿,提示病變在腎臟、輸尿管,或為膀胱內彌漫出血。   血尿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方面:①泌尿系統疾病,如腎炎、結石、感染、結核、腫瘤、畸形、損傷等。②尿路鄰近器官的病變,如前列腺炎、前列腺肥大、盆腔炎、闌尾炎等。③全身性疾病,如感染性疾病、血液病、心血管疾病等。④藥物性因素,如服用磺胺藥、抗凝劑,或注射甘露醇等。⑤運動后血尿。   血尿的鑒別,除了采用尿三杯試驗區分血尿來源之外,以下方法亦有助于血尿的鑒別。   首先根據血尿的伴隨癥狀來區別不同血尿,若血尿伴有尿頻、尿急、尿痛,尤伴尿痛者,多為泌尿系感染、結石等,稱為有痛性血尿;若血尿不伴尿痛,稱為無痛性血尿,在腎炎、腎結核、泌尿系腫瘤中很常見,尤其年齡大的患者,出現肉眼血尿,呈無痛性,應當注意進行各方面檢查,以排除惡性病變。   血尿伴隨的其它全身性癥狀,也可以據此分析區別血尿的原因。目前采用尿紅細胞形態的檢查,來判斷血尿的來源,符合率達90%左右。具體辦法是取離心后尿沉渣,置于玻片上,用相差顯微鏡來觀察尿中紅細胞的形態。腎小球源性血尿,其尿中紅細胞為變形紅細胞,即紅細胞呈現多種形態,如面包圈樣、草莓樣、水滴樣,甚至為破碎紅細胞,提示血尿是因腎小球的病變所導致。非腎小球源性血尿,尿中紅細胞多呈正?虼籩掄P翁?   此外,肉眼血尿還應與血紅蛋白尿相鑒別。血紅蛋白尿的產生是由于溶血性疾病,血漿中游離血紅蛋白含量增加,越過了腎閾值,從腎小球濾過,而進入尿中。血紅蛋白尿的顏色可呈紅色、棕色,甚至呈黑色。與血尿鑒別主要依靠顯微鏡檢查,血尿的尿中含有大量紅細胞,而血紅蛋白尿中無紅細胞,這是兩者根本的不同之處。   總之,血尿產生原因除與腎炎有關外,泌尿系統其它疾病、某些全身性疾病亦可產生血尿,必要時可以進行X線、B超、CT等檢查明確血尿來源,對治療有重要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f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